【我奋斗 我幸福】许克:创业点亮幸福人生

2018年06月10日 11:01   来源:新疆日报

许克 · 外力将成品冰糖装箱。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王新红 朱红勋报道)5月20日,在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乌拉斯塔村一家厂房里,两名工人正把麸皮、大麦、啤酒花、蜂蜜、白糖按一定比例倒入发酵缸,另两名工人忙着在灌装机前灌装成品“卡瓦斯”。

  博乐市阔西旦力亚食品加工厂老板许克 · 外力向笔者介绍“卡瓦斯”工艺流程:“原料经过发酵、过滤、配料,然后二次发酵、制冷、灌装、包装,最后上市。起初我是蹬着三轮车送货,后改成了电动三轮车,现在是代理商来拉货。”

  许克现年50岁,出生于博乐市乌图布拉格镇乌拉斯塔村。1990年,22岁的许克从新疆建筑工程学校毕业后,分配到一家企业工作。1994年,企业倒闭,他下岗了。

  何去何从?要么打工,要么创业。许克的爷爷早年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食品厂技术员,老人鼓励孙子创业。“下岗职工创业有许多优惠政策,我想趁年轻闯一闯。”许克说。

  1995年,许克获贴息贷款2万元,买来模具设备和原料,在乌拉斯塔村办起了糖果生产作坊。“一个月收入3000多元,我忙不过来,还请了原单位下岗的两个人来帮忙。”许克说。

  2007年,受市场冲击,糖果生意日渐惨淡。

  2008年,已40岁的许克又一次面临选择。

  许克的妻子是博乐市第五小学教师,鼓励他振作起来,寻求新的商机。许克说,“几经考察权衡,我下决心创新糖果样式,加设‘卡瓦斯’生产线。”

  许克从老板转变为学徒工。白天,他跟着师傅学习了解制作流程、原料配比;晚上,他把学到的内容归纳整理,写出详细的笔记。“隔行如隔山。因为不懂,我经常熬夜研究‘卡瓦斯’生产工艺,仔细揣摩。”许克回忆道。

  2009年,精通“卡瓦斯”制作的各个环节后,许克投入2万元资金,购买发酵缸、制冷机,开始着手生产。一年下来,纯收入达到6万元。

  经过几年摸索,许克生产的“卡瓦斯”凭借醇香、微甜、清爽的口感赢得消费者青睐,生产规模一天达10余吨,工人由原来的2人增至6人。许克也注册成立了博乐市阔西旦力亚食品加工厂。

  2014年,许克的“卡瓦斯”开拓了乌苏、奎屯市场。当年,他净赚20万元。

  2017年,许克迎来了人生转折。为使贫困户早日脱贫,“访惠聚”惠民生项目投入100万元资金在乌拉斯塔村建设一家食品厂,依托阔西旦力亚食品加工厂生产技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目前,新厂正在安装调试设备,预计投入生产后能带动本村20余人就业。

  许克现在身兼两个食品厂经理,十分繁忙。“阔西旦力亚食品加工厂的6名工人都是村里的贫困户,现在已全部脱贫。新厂运行后,我一定让更多的贫困户摘帽。”许克信心十足地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