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草沟镇特色产业怎一个“旺”字了得

2018年06月11日 11:49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孟霞报道)6月5日,霍城县芦草沟镇喀拉苏村村民高金疆家的特色种植芍药花观光园里,粉红的芍药花已经开败了,但仍有三三两两的游客前来观光。虽说芍药花期只有16天,可高金疆靠旅游观光挣了8万元,这是产业结构调整给他带来的实惠。

  观赏农业效益丰厚

  高金疆种了几十年玉米、小麦,收益不高。4年前,他大胆试种芍药。芍药每亩地投入6000元,第3年才能开花观赏,第5年才能挖根卖药材。为使芍药花集中连片成规模,高金疆和4位邻居合伙,打造了800亩芍药花观光园。去年,喀拉苏村因为这片芍药花成为网上热搜,出了名,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山东、河南等地的7万人次的游客。带来的旅游收入远远超出了高金疆当初的预想。看到效益的农民纷纷找到高金疆,想入股种芍药。

  今年初,高金疆成立了霍城县盈收合作社,集中连片种植芍药、板蓝根、桔梗等特色作物,同时合作社鼓励农民以地入股分红,统一种植,使特色农业规模化、产业化。

  薰衣草产业带动就业

  芦草沟镇四宫村以前砂石地多,种啥啥不长,村民纷纷外出打工。如今,该村1.28万亩耕地就有1万亩种了薰衣草。依托薰衣草产业,全村人均收入16000元,村民纷纷返乡种地,还吸引了大量的外乡人员来务工。

  3年前,村民丁艳梅一家在清水河镇租房子打工,收入刚能维持开支。如今,她靠家里的20亩薰衣草成了雇主,每年7月摘花季节,要雇10多名工人。自家的活干完了,靠给周边乡镇摘葡萄、摘苹果,她一年的收入达到10多万元。

  依托薰衣草产业,芦草沟镇还打造了解忧公主农场、汉家公主农场两个3A级旅游景区,带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产业发展,使当地农牧民走上了致富路。

  政府搭台做大产业

  在芦草沟镇芳香产业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村民姬春霞打开她在淘宝网上经营的芳香小镇之香草美人薰衣草特产店,惊喜地看到一大早就有北京和福建的两位顾客浏览。姬春霞告诉记者,镇党委和政府为他们打造了这个电商平台,不需要他们出注册资金,而且有专业人员给他们教授修图、上图、经营、与顾客交流等营销技巧。他们只需要好好学习技能,成交一单就稳赚一笔。

  芦草沟镇党委书记李增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初在推进特色产业发展的这条路上费了很大劲,从动员、宣传,到主动帮农户种植,发放补助等,克服了种种困难。如今,芦草沟镇芳香产业初具规模,接下来将通过政府扶持芳香产业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引导青年人创业就业,打响芦草沟芳香小镇的名气,引来更多的香料企业来筑巢,推动产业升级,促进农牧民增收。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