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小村夜校成人才培育摇篮

2018年06月12日 12:4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娜 通讯员陈英举报道)6月10日21时,喀什地区叶城县加依提勒克乡尤喀克加依提勒克村农民夜校准点开课,314名学员几乎全部到场。这所夜校因课程质量高、效果好,最近在全乡走红。

  尤喀克加依提勒克村农民夜校由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负责,已经开办多年。2018年初,工作队根据乡村振兴战略的需要,对农民夜校的办学思路作出调整,遵照“需求导向、分类施教、注重实效”的原则,将农民夜校作为解决劳动力素质不高、就业压力大等问题的途径。

  在硬件建设上,农民夜校以村级远程教育站点为基础,统筹整合村民服务中心、村委会活动广场等场地资源,确保夜校有教学活动场地、运转正常的视频课件收视系统、满足正常教学活动需要的教学用具和开展文体活动必需的设施装备。

  为落实师资教材,尤喀克加依提勒克村党工委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委会中精选理论水平高、普通话标准的优秀人才,组建成农民夜校师资库,确保了至少4名相对固定的兼职教师。同时,组织驻村工作队和村党工委书记带头上讲台,邀请本地技术能手、致富能人、模范人物开展典型事迹宣讲。

  在课程设置上,农民夜校以农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以国家通用语言教学为基础,教学内容涉及法律法规宣讲、乡村教育文化及卫生医疗保障等。

  此外,为了让家中有孩子的学员放心听课,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机关驻村工作队腾出2个房间建成亲子乐园,设置公益性岗位,从贫困户中挑选责任心强的年轻女性,集中看护孩子。

  村民买买提·肉斯坦木,2018年1月在农民夜校学习,并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在叶城县某路桥公司就业,月薪达到4000元。买买提说,农民夜校让他掌握了不少技能,这也是他在现在的岗位上顺利转正的重要原因,希望其他学员珍惜学习机会努力学习技能。

  截至目前,尤喀克加依提勒克村农民夜校共开课108场次,参加学习的村民近3.2万人次。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