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亚森江:引来树莓富全村

2018年06月12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5月27日,亚森江(左)和合作社成员在地里查看树莓长势。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道忠报道)5月27日,伊宁县巴依托海乡萨克于孜村红树莓种植专业合作社门前,是一番忙碌的景象:合作社订制的包装箱到了,理事长亚森江·吾甫尔卡森和工人们一起忙着将树莓装箱。

  2011年,亚森江萌发了种树莓致富的念头。这种多年生作物对土地、光照、温度、湿度都很挑剔。为了种好树莓,亚森江先后到黑龙江、辽宁等地学习树莓管护技术。

  2012年,学成归来的他种植了60亩树莓,获得了成功。在村委会、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亚森江开始扩大种植规模,他高价承包了同村村民的土地,现在他的树莓种植面积达到了1200亩。

  村里从土地流转中转移出来的村民去干什么?细心的亚森江早就想好了对策,吸收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到树莓园中打工。为了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2014年亚森江成立了树莓合作社,通过他的带动,社员不断增加,截至目前,已有29人。去年,在树莓园里打工的当地农民达到300人。合作社成员可以拿分红,务工的农民可以拿工资。长期工一年四季都有活儿干,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

  2014年,亚森江投资建起了树莓加工生产线,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如今他已建成24座300立方米的保鲜库,生产的速冻果、树莓酱远销到了内地城市和海外市场。

  2017年,当地农民从合作社中获得的收益总计超过了130万元。种树莓不仅让亚森江先富了起来,同时也给乡亲们搭建了增收的平台。

  今年,亚森江开始给同村的农民下订单,凡是能按合作社标准种植的树莓,他都统一收购。“农民种树莓,每亩的毛收益可轻松超过5000元。我要让村里人都通过种树莓富起来。”亚森江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