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微课堂让农牧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有实效

2018年06月12日 11: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刘洪敏 严莹莹报道)“我们家院子里的菜长得不太好,您有时间到我们家帮我看看吧!”6月10日,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查干郭勒乡科克玉依村牧民齐合子·哈木扎遇见邻居都中茂时,用一口不太流利的普通话向他请求帮助。而令都中茂大吃一惊的是,仅仅3个月的时间,齐合子的普通话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这都得益于村里的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微课堂。

  为了提高农牧民的普通话水平,青河县通过开设“家庭课堂”“夜校课堂”“情景课堂”三个微课堂,让国家通用语言学习取得实效。

  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中,各级党员干部与亲戚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在交往交流中教亲戚说普通话,教学内容从日常用语开始,通过一对一的帮扶学习,在增强党群干群关系的同时,提升了农牧民的普通话水平。同时,在举办农牧民夜校时,查干郭勒乡根据农牧民掌握国家通用语言的程度将他们分为初级和中级两个班次,在初级班主要突出学习简单的日常用语,在中级班突出发音的纠正和强化。

  “我每次都按时到夜校去学习,夜校能针对我们的情况进行教学,还给我讲一些时下农作物种植的知识和注意事项,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查干郭勒乡加勒特尔塔斯村村民阿玛尼拜.特勒克高兴地说。

  此外,为了提高村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兴趣,还通过设置情景课堂来丰富教学形式。“我们设置购物、问路等几个简单的场景,利用周三农牧民夜校时间对近期普通话学习的情况进行简单检测,农牧民非常喜欢这种学习方式,都乐于参与。”青河县查干郭勒乡江布塔斯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尹庆江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