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两天阿克苏地区气温变化不大

2018年06月12日 11:41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最近,天气状态整体不错,有阳光、蓝天、白云……当然,还有阵雨。本周,新疆阿克苏地区各地以晴间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变化不大。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台长罗继说,6月12日,阿克苏地区各地多云间晴,地区北部、东部有小阵雨,山区中到大雨,偏西阵风4级左右,气温变化不大;6月13日,阿克苏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北部靠山区有短时雷阵雨,偏西阵风3—4级,气温略回升;6月14日,阿克苏地区晴间多云,西部、北部靠山区有短时雷阵雨,偏西阵风3—4级,气温变化不大。期间,阿克苏地区各地最高气温26℃—33℃,最低气温13℃—21℃。

  “最近出现的降雨、冰雹天气过程,主要是受强对流天气的影响。”罗继说,强对流其实是空气强烈的垂直运动而导致的天气现象。最典型的就是夏季午后的强对流天气,白天地面不断吸收太阳发出的短波辐射,温度上升,并且放出长波辐射加热大气。当接近地面的空气从地球表面接收到足够的热量就会膨胀,密度减小,这时大气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当上升到一定高度时,由于气温下降,空气中包含的水蒸气会凝结成水滴。当水滴下降时,又被更强烈的上升气流携升,如此反复不断,小水点开始积集成大水滴,直至高空气流无力支持其重量,最后下降成雨。强对流天气主要包括短时强降水、冰雹、龙卷风、雷雨大风和雷暴等,多发生在夏季,而且下午至傍晚最多见。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