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豆妈妈”助力困境母亲创业脱困

2018年06月12日 11:5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6月11日,记者从自治区红十字会获悉,今年中国红十字会“魔豆妈妈”项目首次落地新疆,通过创业扶贫大赛,为创业母亲群体提供奖励金、技能培训等,助力困境女性创业脱困。

  据介绍,本次大赛以“逆境阳光,做最好的自己”为主题,面向具有自强不息精神、通过自主创业改变自身和家庭命运的困难家庭妈妈开展,电商创业者优先。今年,新疆首次申请参与该项目,并于3月起组织了申报评选活动。

  自治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说,经过地、州、市和自治区红十字会逐级资格审查和选拔,从全疆申报的43名励志母亲中评选出了10名新疆“魔豆妈妈”,将为她们提供创业奖励金。同时,还将从中推荐3名优秀的“魔豆妈妈”参与全国比赛,她们将接受电商创业培训,最终获奖者还将获得数万元的奖金、一笔大额无息创业贷款以及相关创业项目孵化资源等。

  来自吉木萨尔县的薛梅芝入选此次新疆“魔豆妈妈”创业扶贫大赛前十名。她曾是农民,年幼的孩子患有多动症,家里经济一直很拮据。为改善困境,2017年薛梅芝抓住农村电商发展机遇,通过微店及微信公众平台建立电商服务站,涉及手工制品、土特产、副食品、五谷杂粮、种子化肥、洗剂化妆用品等,便利了周边居民生活的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收入。

  据了解,此次入围的“魔豆妈妈”们还将作为红十字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智慧、勤劳和不畏困难的精神鼓舞和带动周围的人,践行“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魔豆妈妈”项目源于苏州一位坚强妈妈周丽红的故事,她身患癌症,为治病负债累累,却自强不息,靠开淘宝店铺“魔豆宝宝小屋”抚养年幼的女儿。为了帮助更多身处逆境、积极向上的女性,中国红十字会淘宝公益基金实施了“魔豆妈妈”项目,不断加大对困难女性的帮扶力度。截至去年,该项目已帮助了全国5000余名困境母亲。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