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铁尔巴图:达坂深处的“光明守护者”

2018年06月13日 09:2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报道)“铁尔巴图,你在营业厅吗?我家停电了,好像是电线断了,麻烦你过来看看……”

  “你千万不要自己动电线,我这就过去。”

  6月11日,铁尔巴图接到巩乃斯镇牧民艾尔登打来的报修电话后,立刻提起工具箱,驱车前往18公里之外的艾尔登家。

  今年30岁的铁尔巴图是国网和静县供电公司巴音布鲁克供电所巩乃斯营业厅的负责人。这个营业厅位于巴州和静县巩乃斯镇西北方向的艾尔肯达坂深处。

  艾尔肯达坂以山势险峻著称。2013年6月,一条35千伏输变电工程翻山越岭,把巩乃斯镇“搂入”国家电网的怀抱,从此结束了艾尔肯达坂深处没有大电网的历史。与此同时,巩乃斯营业厅正式成立。

  2015年1月,铁尔巴图成为营业厅的一员。3年多来,铁尔巴图等3名员工远离家人,驻守在达坂深处,为当地牧民、林场员工、旅游观光的游人和过往G218线的司乘人员守护着光明。

  艾尔肯达坂夏季温差大,冬季严寒多雪,最低气温接近-40℃,沟壑间积雪深度达3米,极端恶劣天气时常袭击艾尔肯达坂,给电力故障抢修和线路巡检带来很多困难。

  2015年冬季,一次风雪天气过后,巩乃斯镇阿尔先沟的输电线路跳闸停电。铁尔巴图和同事柳森赶紧带着工具箱和绝缘杆,展开“特巡”工作。

  “雪太厚了,山间沟壑被积雪覆盖,我们根本看不到。为了安全起见,我俩保持两米左右的距离,缓慢前行。”铁尔巴图说,“走着走着,柳森突然跌进了一个深坑里。我用绝缘杆把雪拨开,折腾好一阵才把他从坑里拉出来。”

  这样“步步惊心”地巡查线路,是铁尔巴图的工作常态。

  在巩乃斯镇3条狭长的山沟里,分布着1条10千伏主干线和4条分支线路,供电半径超过15公里。

  巩乃斯镇的冬季,积雪深厚,很多地方车辆无法到达。运气好时,铁尔巴图可以借到牧民的马匹,骑马巡线,否则只能徒步前行。有时进行一次“特巡”或去一户牧民家中检修电路故障,就要耗时一天。

  冬季来临前,巩乃斯镇的大部分牧民都转场下山了,只有少数留守牧民和G218线上稀少的往来车辆,用电户数量大大缩减,而巩乃斯营业厅却从未因此而暂停服务。

  “营业厅有个不成文的规定,不管冬天这里多冷清萧条,只要有一户牧民在山上,就必须开门营业。”铁尔巴图说。

  夏季,巩乃斯镇游人如织,农家乐、牧家乐十分红火,用电负荷迅速攀升。为保证大家正常用电,铁尔巴图的手机保持24小时开机,一接到故障报修电话,就第一时间赶过去。

  3年多来,铁尔巴图的足迹踏遍了巩乃斯镇的山山水水,各条主干和分支供电线路的走向、牧民居住点和用电情况他都一清二楚;这里的每一户牧民,手机里都保存着铁尔巴图的电话号码。

  这个个子不算高、皮肤黝黑、身体健壮的小伙子已经成为当地牧民离不开的“光明使者”。

  在艾尔肯达坂深处,铁尔巴图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奋斗的艰辛和快乐。“每当看到牧民家亮起的一盏盏灯,我的心里就特别温暖,作为一名电力工作者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铁尔巴图说,“不管再苦再累,我也会用心守护好这一片最美的灯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