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机场海关:严打侵权护航2018年世界杯

2018年06月13日 09:2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报道)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即将开赛,世界杯主题的商品成为消费热点。由于每届世界杯赛前后都是足球及相关衍生产品侵权案件高发期,为此乌鲁木齐海关加强了相关商品知识产权保护。

  6月12日,记者从乌鲁木齐机场海关获悉,该关近日从乌鲁木齐飞往杜尚别的出境航班上一名塔吉克斯坦籍男性旅客行李物品中,查获有“RUSSIA2018”标识的钥匙扣1300个。经权利人确认,该批物品涉嫌侵犯国际足球联合会在海关总署备案的“RUSSIA2018”商标权,目前该关已做查扣处理。这也是乌鲁木齐关区今年首次查获侵犯“RUSSIA2018”商标权物品。

  据悉,国际足球联合会早在2010年就申请注册了“RUSSIA2018”商标,商标类别多达27类,全面覆盖了足球相关衍生产品类别。海关总署于3月1日开始开展中俄海关2018年知识产权保护联合执法行动,加强对国际足球联合会及赞助企业相关商标的知识产权保护。各地海关同时加强了对重点航线及区域的风险研判,密切监控足球、服装、纪念品等侵权风险高发货物。

  乌鲁木齐机场海关相关负责人提示,凡与世界杯足球赛相关的标志,如世界杯的名称、会徽、吉祥物、大力神杯等,其文字和形象均受到法律保护。企业务必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在接受商家的订单时,如果其中对方有在产品上标注与世界杯有关的标志的要求,企业应要求商家出具获得世界杯相关授权的证明,切勿盲目接下侵权商品生产订单,从而避免违法风险。

[责任编辑:王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