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一对好兄弟的“香梨情”

2018年06月13日 10:0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 通讯员谢军报道)“卡依尔大哥,村里的香梨长势都好吧?”

  “放心吧,兄弟,香梨长得好得很,你就等着9月份大丰收吧。”

  这是6月12日,一对好兄弟卡依尔 · 吐尔迪与唐晓武的通话。

  卡依尔是库尔勒市兰干乡下户村村民,今年63岁。唐晓武是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直属农场农民,今年51岁。自2000年因香梨相识,18年来,你帮我,我助你,两人已亲如兄弟。

  下户村以香梨种植为主,家家户户都有成片的香梨园子。以前,因信息不畅、交通不便等原因,梨农存在卖梨难的问题。

  卡依尔会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是远近闻名的香梨经纪人。

  “2000年,我到下户村收购香梨,卡依尔大哥特别热心,跑前跑后替我张罗,还不收一分钱费用,让我十分感动。”唐晓武说。

  “我也是看唐兄弟对下户村人实诚,收购香梨从不乱压价,不让村民吃亏,就主动接近他的。”卡依尔说。

  刚开始,卡依尔看到梨农为香梨销路问题犯难,而收购香梨的唐晓武又因语言不通,总是收不到品质上乘的香梨。于是他就主动找到唐晓武说:“你要是信得过我,我就给你服务,你在村里走到哪儿,我就跟到哪儿,保证你能收上品质上乘的香梨。”

  就这样,两个人一来二去就熟络了,渐渐地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有一次,两人在一起聊天时,卡依尔发现唐晓武欲言又止。

  “兄弟,是不是遇到什么事儿了?”卡依尔问。

  唐晓武说:“哥,在你的帮助下,现在香梨销售已探出了路子。不过货源仍不稳定,香梨供应的数量少,而且品质不能保证,这不仅限制了香梨销售规模,也不能让村民尽快致富。”

  卡依尔听后说:“这不是难事,如果每年春耕季节,你能提前给梨农支付一部分收购资金作为订金,帮村民解决种植香梨所需要的农资问题,秋天就不愁你说的这些问题没办法解决了。”

  “你的主意好是好,就怕我钱提前支付了,到收购香梨时梨农交不上香梨,那又怎么办?”唐晓武对卡依尔的这个建议有些犹豫。

  卡依尔拍着胸脯说:“有我担保,你放心!”

  就这样,当年,唐晓武通过卡依尔提前为村民支付了部分香梨收购款。到了秋天,唐晓武也如期收购到了自己满意的香梨。

  从2000年合作至今,每年9月到10月,下户村村民就会看到,卡依尔和唐晓武的身影经常穿梭在香梨园里。我比画,你翻译,二人配合得好不默契。采摘期繁忙时,二人甚至挤在梨园的简易帐篷里和衣而卧。

  一晃,卡依尔和唐晓武这兄弟俩携手走过了18年。而这一路上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有一年,下户村遭受大风灾害,几乎绝收,秋天时没有香梨交给唐晓武。

  卡依尔一方面向唐晓武保证,以后香梨有收成时一定加倍补偿。另一方面,陪着唐晓武四处找香梨货源。看到卡依尔因为翻译时说得太多嘴巴起泡时,唐晓武更感觉他是值得自己交往一辈子的朋友。

  在长期的交往中,卡依尔与唐晓武两家人也相处得像一家人一样。每逢闲暇时间,两家人都会欢聚在香梨园里拉家常、话发展。对二人来说,挂在枝头上一个个香甜水灵的香梨,就是对他们这些年兄弟情的最好见证。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