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两家人守望相助23年

2018年06月13日 10:1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汪霞报道)这是爱心满满的23年,也是深情厚谊的23年。

  “小付是我家的恩人,当初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可能早已瘫痪在床。”5月10日,提起乌鲁木齐的付建军,柯坪县玉尔其乡居民海力且木·艾买提依然清晰记得他们之间互帮互助的每一件事。

  1995年,柯坪县玉尔其乡还没有学校,乡里的孩子每天要步行到县里上学,中石油乌鲁木齐石油化工总厂接下了在该乡建希望小学的任务,时任该厂团委副书记的付建军来到这里参与建设。

  因海力且木家在工地斜对面,乡里将看管工地的工作交给了她的丈夫买买提·沙吾提,付建军累的时候会去他们家里歇歇脚,一来二往,大家便熟悉了。

  由于柯坪县水资源匮乏,工地上的30多名工人每天喝水很困难。晚上,累了一天的工人熟睡后,细心的买买提就到几公里外的地方挑水,把工地的水缸加满,付建军看在眼里、暖在心头。他对买买提说:“以后别这么辛苦,晚上不要帮我们挑水了。”虽然买买提嘴上答应,但是他仍然给工人们挑水喝,还一直坚持到工程结束。

  买买提家条件不好,但他对付建军及工人从不吝啬,园子里的苹果、杏子、葡萄让大家随便吃。付建军的妻子从乌鲁木齐赶来看他,也被买买提一家人的朴实和真诚感动。

  工程完工时,付建军经单位批准,允许村民把工地上剩余的砖头拿回家去,可买买提没有拿走一砖一瓦。付建军说,在买买提看管工地的一年里,忠于职守,甚至不惜得罪那些想要从工地上占小便宜的村民。

  1995年6月的一天,付建军像往常一样,来到海力且木家吃晚饭,大家坐在炕上说着、笑着。细心的付建军发现海力且木的女儿热娜古丽·买买提闷闷不乐,在他的再三追问下,热娜古丽委屈地说:“村里的孩子都有漂亮的书包,可我没有。”

  付建军立即带着她到县城买书包、文具盒,这让6岁的热娜古丽高兴了好几天。

  回忆起往事,热娜古丽高兴地说:“想起这件事,我就特别感激付叔叔。23年来,我家始终保持着与付叔叔家的联系,小时候家里很穷,付叔叔和家人经常给我们买漂亮的衣服。付叔叔还给村里修过路,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

  2007年,海力且木另外一个女儿阿孜古丽·买买提考上乌鲁木齐一所大学,本来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可一家人却为孩子的学费发愁。“当时,我和母亲商量以后,拨通了付叔叔的电话,他主动提出承担我上大学的学费及生活费,让我安心上学。”阿孜古丽告诉笔者。

  入学时,阿孜古丽和父亲买买提一同前往乌鲁木齐,付建军提前在火车站等候,并为他们安排好住处,还给买买提买了2套衣服,塞给阿孜古丽1000元钱,对她考上大学表示祝贺。阿孜古丽大学毕业后,付建军还为她介绍工作。

  付建军回忆与买买提一家人的情谊时说:“是他们先感动了我,向他们伸出援手,我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5年5月,买买提患结肠癌,在乌鲁木齐治病期间,付建军的妻子经常去看望他,还送去了慰问品和1万元慰问金。

  后来,买买提先后3次前往乌鲁木齐治疗,付建军每次都忙前忙后,咨询过很多医院,查阅了很多相关资料。每天坚持给买买提按摩,讲一些有趣、幽默的故事,开导他、鼓励他。

  在离开乌鲁木齐时,买买提向付建军说出了一个心愿,希望付建军到他家里坐坐。

  当年冬季,付建军去柯坪看望买买提一家人,并承诺:“大哥,你好好养身体,今后家里有用得着我的地方,我一定竭尽所能帮忙。”没想到,一个月后,买买提就去世了。

  这些年,付建军常去柯坪看望海力且木,有时一年去好几次,每次都带些米、面、油等物品,如果自己没时间去,也会让别人帮忙把慰问品带过去。有时,海力且木也会去乌鲁木齐看望付建军一家人,付建军总是热情招待她,并为她安排好住处,每次都让她特别感动。就这样,两家人相亲相爱的故事一直在延续着。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