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乐:稻蟹立体种养富农户

2018年06月13日 11:42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周秋丽报道)6月10日上午,博乐市贝林哈日莫墩乡夏热勒津村“小荷农家乐”女主人王艳玲,正在查看蟹苗的生长情况。

  “这批蟹苗于今年3月底从黑龙江引进,共计3万只,目前投放在2亩地的暂养池中,生长情况稳定后,就可放养到稻田里。”王艳玲说。

  王艳玲养殖螃蟹多年。今年,她将尝试“稻蟹共生”立体种养模式,“小荷农家乐”的50亩水稻田,被作为“稻蟹共生”立体生态养殖区。

  博乐市水产处每年组织创业致富带头人前往广州、湖北、银川等地培训学习养殖螃蟹技术。今年,借助自家种植稻田的优势,王艳玲认真学习内地先进养殖经验,尝试稻蟹种养。博乐市水产处还邀请相关专家为王艳玲答疑解惑、传授技术。

  为做好稻蟹立体种养,王艳玲家的稻田插秧与往常不同,今年秧苗排列稀疏,青绿的秧苗才冒头不久,空余的地方还零星地生长着杂草。为防止幼蟹外逃,稻田四周用彩钢板制成护栏。王艳玲介绍,到6月底,这批蟹苗将长成幼蟹,投放稻田,形成稻蟹立体种养模式,实现一水两用、一地双收。

  此外,幼蟹能优化田间的水草和栖息物,觅食水稻田间的害虫,从而大大降低水稻虫害几率。螃蟹的排泄物还能增加土壤有机肥力,提高水稻品质。

  “3月放蟹苗、4月育秧苗、5月底插秧、6月放稻田、9月抓成蟹、10月割水稻。”探索“稻蟹共生”立体养殖,王艳玲显得自信十足。

  “过几天,我们将在每亩稻田中投放600只幼蟹苗,预计当年螃蟹亩产120公斤以上。中秋节前后是螃蟹收获的季节,将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品尝,相信一定能带来可观的收入。”王艳玲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