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杨武:奋斗了才会有希望

2018年06月14日 09:1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 通讯员欧阳昀报道)“他是个工作狂。”对于杨武,同事这样评价他。

  对此,杨武总是轻描淡写:任务就在那里,容不得说个“不”字。

  杨武是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他的家乡在四川邛崃。1998年到新疆上大学,毕业后一直在该行信息科技部工作,娶了新疆媳妇,杨武已然成了地地道道的新疆人。

  在多年的工作中,杨武啃了数不清的“硬骨头”。其中,去年8月克州支行升格为二级行,就是他遇到的一场“硬仗”。

  克州支行升格,在外人眼里只是一个名称的变化和数据的移行投产。但其中涉及的准备工作、数据移行、外围系统之多之复杂,绝对能让一个行内人畏惧。虽然杨武在大半年前就进行了多轮的测试和验证,但意外还是接踵而至。

  “就在投产前一个月,那套本来通过的方案进行了调整,新一轮的测试和验证工作完成后,已经接近投产了。”杨武说,投产期间各种工作只能在现场完成,这也就意味着“来什么接什么”。

  果不其然,在“机构移行”过程中出现了各种意外——“公文系统秘钥无法加载”“参数下载报错”“自助终端无法查询”“ATM机无法联动加钞”“ATM机上信用卡无法使用”……

  “我们每天每个时点干什么事情都已经精确安排好了,同步过程一旦出现滞后,就会影响后续工作。”杨武说,那几天大家的时间表都是以“秒”计算。经过不懈努力配合,杨武最终把遇到的问题一个个解决掉了。到8月20日凌晨2时,ATM机可以提供非现金业务服务;12时完成ATM联动加钞;14时ATM对外提供现金业务;18时完成参数正常下载并完成了基本查询业务验证。到8月21日8时,杨武进行网点开门营业前的业务验证,验证正常,10时整网点按计划正常对外开门营业,所有人此时才长舒一口气。

  而此时,杨武又搭乘航班去长春参加会议,新的任务又在等着他。

  从2004年至今,杨武屡获总行和分行的嘉奖。对此,杨武看得很淡。杨武说,自己也彷徨过,在特别艰难的时候,甚至想过是不是要转行去做别的。但最终,杨武还是在自己的科技阵地上坚守了下来。他说,有时候,不是说有希望才去奋斗,而是奋斗了才会有希望,才会幸福。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