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自驾、房车等总有一款适合你

畅游新疆玩法只增不减 让旅行更自由随性

2018年06月14日 12:2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朱凯莉报道)“窗外掠过不同的风景,窗里的人们说着各自的故事,旅途中的每一刻都是不同意义上的旅游目的地。”6月13日,乘坐黑龙江省“哈尔滨-阿勒泰”旅游专列的游客罗成春说,游新疆的漫漫旅程中,可以放空心灵,只看风景。

  一次优质的旅行来自多方面——对出行方式的选择,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随着户外休闲旅游热的兴起,人们的可选项越来越多,火车、自驾、房车等总能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从而让旅游更自由、随性。

  专列游 快时代的“慢旅行”

  “不间断的视觉冲击、与陌生人的有趣交集、沿着地球表面曲折前进的旅途感,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只是沉思……只有火车旅行才能给我这些独特体验。”《繁荣的铁路商店》中描述的感触相信在很多火车游发烧友中颇有共鸣。

  近年来,新疆丰富的旅游专列产品满足了游客对快时代“慢旅游”的需求,受到青睐。数据显示,2018年进疆的旅游专列预计将突破200列,游客人数将突破15万人次。

  “今天我们接待了黑龙江专列游客,明天广西专列要来。”6月13日,吐鲁番木卡姆葡萄庄园负责人樊荣江表示,2018年游客比去年同期增多,进入旅游旺季以来,专列密集,每天游客都在700至800人。今年专列来自全国十几个省、市、自治区,比以往范围广,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接待了28趟专列。

  6月12日、13日,连续两批来自华东地区的专列游客来到新疆古生态园 · 汗血马基地景区。“为了更好地服务专列游客,今年我们增加了10名讲解员。”野马文化发展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经理杜雪梅说,今年还首次为超过300人的专列团队增加马术表演。

  6月10日,一趟援疆旅游专列缓缓抵达哈密站,这是自6月1日首趟援疆专列抵达以来,10天内第7趟专列抵达。河南援疆干部、哈密市旅游局副局长秦学兵说,预计2018年将有60趟援疆旅游专列开抵哈密,接待游客能达5万余人。

  “2018年,湖南将组织46辆专列开行吐鲁番,预计将有3万多游客赴吐鲁番。”吐鲁番市旅游局局长安金强说,专列对于带动吐鲁番旅游市场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也加深了两地交流,促进了旅游发展。

  “天山梦 · 湘吐情”湖南人游吐鲁番(湘疆号)专列产品、“齐鲁万人游新疆”旅游产品、江苏省“江苏人游伊犁”活动、“湖北人游博州”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列正向新疆驶来。

  自驾游 辽阔疆域畅游“任我行”

  “我们最近推出的是独库公路+伊昭公路大美草原8日骑行、醉美北疆喀纳斯+独库公路9日骑行摩旅活动,就目前来看报名情况不错。”新疆楼兰金舟国际特种部总经理冯昊说,重机摩旅项目全程跟随专业医护救援、后勤保障车队,在活动中遇到任何故障或意外,都可以得到专业、及时的救援和帮助,全国各地的摩友只要在新疆落地后,就可以找我们服务。

  落地自驾,是近年来热门的出游方式。

  这种方式可以让游客灵活的自行选择旅游线路和目的地,然后为游客提供交通、食宿、景区门票、导游等服务。旅行社为游客提供路书,设计每天的线路,游客可以自由决定在景区多待一小时,或者在沿途景色美的地方停留拍照。导游除了提供食宿安排,也会给出游览建议。

  新疆中国国际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业务一部经理田保银介绍说,今年5月底,接了126人、34辆车的自驾私人定制团。我们这几年接待的落地自驾私人定制团很多。

  “自驾游已经成为新疆旅游市场主流之一。而落地自驾和驼峰自驾又是近年来热门的自驾方式。落地自驾是租赁新疆当地的车辆,驼峰自驾则是通过火车等交通工具将自己的车拉过来,乘自己的车自驾新疆。” 新疆自驾旅游协会秘书长李小虎表示。

  李小虎表示,目前,新疆的自驾游客人在游客中占比越来越多。特别是假期,这一特点尤为明显。

  如今旅游业界对于自驾新业态方面有了更精准的分析,人们能充分利用小长假在周边短途、近郊游的产品颇受青睐。李小虎说,自驾游客比例不断增多,和新疆近年来大力发展旅游,供给的自驾、露营、户外的休闲度假产品非常丰富密切相关。

  房车游 带着舒适生活去旅行

  旅行,吃饭、住宿是一笔不小的开销,选择房车出行不仅节省花销,其自然、健康和自由的生活理念也受到人们的青睐。新疆地域辽阔,景色壮丽,随着公路、露营地、驿站等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假期一家人开上房车出游无疑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近日,在新疆旅游宣传研讨会暨2018夏季大型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自治区旅游协会公布了2018年夏季大型活动“房车上的新疆——千辆房车丝路游”“千店万车游新疆”大型活动。

  活动将于6月中旬启动,届时将有全国一千多辆房车,分50批次陆续来大美新疆观光旅游,行车路线南到和田,北到阿勒泰,将走遍新疆48个县市,游遍全疆12个5A级景区,行程70天。

  “目前我们这项活动已有380多台房车报名参加,陆陆续续还有人在报名。” 中国汽车(房车)租赁联盟新疆总会会长贾延强介绍说,新疆目前有露营房车、拖挂式房车、自行式房车,三种房车可以满足不同类型游客的需求。其中自行式房车有350多台,大部分在乌鲁木齐,有6家企业从事房车租赁和旅游业。

  “新疆房车旅游发展前景很好,平日我们的房车出租率保持在50%左右,节假日会高出不少。” 贾延强说,新疆马上要迎来‘双节’的4天假期了,这几天关注、询问房车租赁的人比较多,租赁业务应该会有涨幅。

  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2017年,新疆已建成营地10处,在建营地30处,实际投资总额10.9亿元;预计未来2年内开工建设拟建营地77处,计划投资总额33.34亿元。届时,自驾车营地将遍布全疆各地,自驾旅游产品和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同时也为打造新疆自驾车旅游品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