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勒克县88支“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持续发力惠民生

2018年06月14日 11:53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讯(记者张伟民报道)“加楞,牛圈修得怎么样了?什么时候可以完工?”6月5日,尼勒克县发改委“访惠聚”驻胡吉尔台乡乌兰布鲁克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聪一大早来到村民加楞的养殖基地,了解牛圈的修建进展。“现在正在搭棚,再过一周就可以完工了。”加楞说。

  加楞的养殖基地已建成两个圈舍,存栏新疆褐牛40余头。他一直想通过发展养殖业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但村民的积极性却不高。

  “工作队来了后,经常找我交流,了解到我的想法后,提出要帮我发展养殖业,并争取带动更多村民一起发展。”加楞说。

  今年以来,尼勒克县88支“访惠聚”工作队深入基层、扎根乡村,着力在强基层强基础上下功夫、在争取人心上下功夫,为基层注入了强大的思想力量、维稳力量、扶贫力量、发展力量。

  尼勒克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贫困帽”整整戴了32年。今年,尼勒克县按照“扶真贫、真扶贫”的总体要求,细化结对帮扶措施,重点吸收政治可靠、年富力强的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提升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的造血能力,着力把村党支部打造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建立健全党务、村务、财务公开机制,准确把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要求,对照目标建立问题清单,细化措施,逐个落实,提高农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发展的能力;摸清问题,弄清底数,摘“帽子”,拔“根子”,打牢“底子”,拓宽路子,使“造血”“输血”的思路更清晰,让脱贫定位更准确、攻坚信心更足,为脱贫攻坚助力加油。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尼勒克县实现了7595户29057名贫困对象脱贫,今年以来,各工作队共计开展走访贫困户7625户次,26393人次,技能培训476场次,20249人次。

  走访只是第一步,如何回应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才是驻村工作的重中之重。群众评判驻村干部的工作做得如何,往往就是看具体事情能否得到解决,解决是否到位?今年,全县各工作队与下沉干部,村、社区干部,住户干部分别编组,不断完善群众困难诉求台账流程,“早派工、晚研判”、“入户有台账+问题有清单+解决有回声+销号有签字”的“四有”工作法在各村(社区)落地开花,群众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一个个饱含民生温度的动人故事生根发芽。

  “感谢工作队给村里安装了健身器材和照明设施,这样我们不论白天晚上不出村就能休闲娱乐、锻炼身体,真是太好了!”该县乌拉斯台乡直属村村民铁留江与围聚在健身器材旁的村民们高兴地谈论着。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该县各工作队以开展“奋斗是光荣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为载体,多次入户,与群众零距离接触,用热情和真诚搭建“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桥梁,将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每个困难户家中。通过制作专题片、村级画册、今昔对比图片墙等方式宣传乡村巨变、基层组织建设、惠民项目落实、精准扶贫、发展集体经济等成果,把党的惠民政策传达到基层。结合农牧民夜校、周一升国旗、党员志愿者、三支队伍等载体活动和“五同三送十个一”活动全面宣传党的惠民政策,做到了村不漏户,户不漏人,全覆盖无死角。截至目前,全县党员干部入户宣讲惠民政策34059户次,121664人次。

  “工作队经常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和慰问活动,关心关爱群众,不仅提高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还密切了我们与群众之间的关系。”乌拉斯台乡巴音沟村村党支部书记布音巴特说着说着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天下之势,常系民心,民心顺,一顺百顺,一顺百兴。”为真情服务群众,仅去年全县就安排落实了83个惠民生项目,总投资5731万元,今年截至目前共计做好事实事1442件,投入资金261万元,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变,争取了人心,凝聚了民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