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乡村】英买里村农家美

2018年06月14日 12: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吴鹏报道)走进拜城县赛里木镇英买里村,树木葱郁,村容整洁,砂石道路已经被柏油路取代,路两边的杨树,亭亭玉立、摇曳生姿。

  聊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都赞不绝口。美了,绿了,道路平坦了,大家心都往一处想,劲都往一处使……

  “以前村民的庭院里乱七八糟,没有一片绿色;出门走的是高低不平的砂石路,电动车骑过尘土飞扬。”6月7日,英买里村村民沙扎旦·买买提说。

  英买里村地处拜城县赛里木镇西北4公里的戈壁边沿,长期以来,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里的绿化美化更是没有人在意,到处是脏乱差的环境。

  自治区人民检察院驻拜城县赛里木镇英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按照“全面建设、示范先行”的原则,突出抓好“美丽庭院”建设,按照“三区”分离,即生活区、种植区、养殖区分离;“四有”标准,即有菜园、有棚圈、有果树、有葡萄架,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指导村民做好房前屋后绿化工作;充分发挥“领头羊”效应,抓好示范户建设,帮助规划庭院建设,对8户获得首批“美丽庭院”的示范户进行了挂牌,组织全村群众互相参观、学习,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大家,因地制宜,引导村民广种蔬菜果木,发展庭院经济,形成了“美丽庭院”建设比学赶帮的热潮。

  英买里村的变化,改变的不仅是环境,更是赢得了群众的支持和发展的机遇。“村里需要做的事很多,但只要是工作队决定的事,村民都会全力支持。”村党支部书记买买提·依不拉音说,“以前村民不愿干不想干,现在抢着干。”

  工作队租用工程机械先后帮助33户困难家庭对庭院进行了平整、开挖葡萄沟;组织14户村民进行了改厕示范;组织工作队队员、村干部、党团员,上门帮助困难群众开展庭院整治活动,形成了户带户、人帮人,改变庭院环境的浓厚氛围。

  随着“美丽庭院”建设全面展开,建好自家庭院、发展庭院经济已经成为英买里村全体村民的自觉追求。大家按照宜绿则绿、宜种则种、宜耕则耕、宜建则建的思路,整理残墙断壁以及庭院周边的围护结构和内部环境,清除房前屋后卫生死角,平整院内土地、铺设地坪、种菜种花、搭建葡萄架,使庭院整齐有序。

  78岁的尼亚孜·那司尔对笔者说:“村里最大、最主要的变化,还是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以前村民都是混日子,现在大家看到了希望,生活有了奔头,都在想着怎么挣钱,怎么把自己的庭院、自己的村子建设好。”

  工作队队长邬玉光说:“村子是村民大家的,村容村貌的美丽也是属于大家的,庭院整洁了,环境变美了,居住也就舒心了。”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