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吆喝的“娃娃鱼”实为六角龙鱼

2018年06月14日 11:3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实习记者杨丽珠 王畅彤摄影报道)“娃娃鱼不是保护动物吗?怎么能售卖呢?”近日,本报热线接到市民报料称,乌鲁木齐一些花鸟鱼虫市场有商家卖“娃娃鱼”。

  6月13日,记者在植物园花卉市场、华凌市场等处看到,不少商户都有销售这种鱼。每条长约8厘米,有白、金、深褐三种颜色,头宽而扁,两侧各长着3个红色的“角”,眼小似黑豆,四肢细长,尾巴扁长。

  “爷爷,你看这是啥,能不能给我买一条?”在华凌市场一处售卖该鱼的摊位前,四岁的小圆拉着爷爷问。

  该摊位经营者告诉记者,她销售的其实是六角龙鱼,是从广东进货,并非娃娃鱼。有商家把它称为娃娃鱼,是为了蹭娃娃鱼的名气,当个销售噱头。

6月13日,华凌市场中售卖的六角龙鱼。

  “市面上有染色的六角龙鱼,但成活率不高,白色和金色是人工培育出来的,适合家养。”白鸟湖湿地巡护队负责人岩蜥介绍,六角龙鱼与娃娃鱼同属两栖纲,蝾螈类。但六角龙鱼原产北美洲,是作为观赏鱼繁殖的,有外腮,肢、尾残损后可再生;娃娃鱼(大鲵)原产地在秦岭到四川盆地周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