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

2018年06月14日 11:4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 通讯员苏卫华报道)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方水,节约一张纸,节约一升油……6月13日为“全国低碳日”,新疆阿克苏地区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节能减排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工作中来,把环保视为一种责任和习惯,为地区天蓝、地绿、水清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日,阿克苏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以“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为主题的文明骑行公益宣传活动,来自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的50多名志愿者每人骑着一辆公共自行车,从阿克苏市多浪河二期骑行到多浪河国家湿地公园,活动全程10公里,历时40分钟。志愿者们在体验低碳健康骑行乐趣的同时,也欣赏了多浪河和湿地公园的美景。大家纷纷表示,每天生活两点一线,通过骑行让身体运动起来、让心态年轻起来,希望越来越多的人少开车、多骑行,以实际行动减少拥堵和污染。

  近年来,阿克苏地区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和污染物减排等工作为重点,实施最严格的环保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使地区环境质量得到了持续改善,各族群众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保护环境可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阿克苏市民王安梅说,在日常生活中她非常注重低碳生活,厨房的60瓦灯泡换成了20瓦新型节能灯管,电冰箱也不像从前那样塞得满满当当,因为存放东西太多比较耗电。

  王安梅日常生活中处处体现低碳环保生活理念。她把洗菜池的下水管接到一个大塑料桶里,淘米洗菜的水还可以用来洗拖布、浇花、冲马桶。每次去超市或商场购物,她都是自带购物袋,从来不用塑料袋,自觉抵制白色污染。每天外出,她要么步行,要么骑自行车。“低碳生活好处多多,既经济又实惠。”王安梅说。

  “我们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生态环境,从身边的小事做起,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从衣食住行上做到节能减排,就是为环保做贡献。”阿克苏市退休人员韩忠国说,“现在阿克苏市降水量多了、城市绿了、沙尘少了、生态美了、游客多了,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城市街头绿地也增加了不少,我们更应该保护优美的环境。”

  “全国低碳日”当天,部分县(市)和地直单位还举行了垃圾分类、绿色低碳出行、废旧商品回收、抵制过度包装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大节能低碳和生态文明宣传力度,普及能源资源节约和资源循环利用知识。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