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大学驻村工作队打造实验田助力村民增收

2018年06月14日 17:42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刘杰 通讯员许苏铭扬报道)6月14日一早,喀什地区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核桃实验田内,村民艾尼瓦尔 · 热合曼正按照专家的指导为核桃追肥。

  核桃是库木巴村主要经济作物,因缺乏现代科学知识,存在核桃品种混杂、种植栽培管理粗放等问题。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访惠聚”工作队充分发挥高校智库优势,在库木巴村打造百亩核桃种植示范田,调动种植户的积极性。

  今年年初,艾尼瓦尔种植的9亩核桃地全部纳入当地实验田范畴。新疆大学驻村工作队定期邀请专家,帮助他解决技术上的难题,进行科学栽培。

  因专家教授的方法和传统种植方法不一样,起初,艾尼瓦尔有些担心。现在看着核桃树长势良好,艾尼瓦尔心中的担忧消除了。

  “工作队给我们送来了技术,让我感受到知识的力量。我要多学习,争取有个更好的收成。”艾尼瓦尔说。

  村民吐尔逊 · 买提肉孜也是核桃种植户,工作队原本打算把他种植的核桃树也纳入实验田范围,吐尔逊有些顾虑,坚持用传统方法种植核桃,现在看到实验田的核桃树长势良好,他也动了心。

  ”以后我也要按照专家的教导,用科学的方法种植核桃,改善核桃品质,提高核桃产量,争取早日摆脱贫困,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吐尔逊说。

  新疆大学驻叶城县吐古其乡库木巴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居来提 · 司马义介绍,打造百亩核桃示范田,旨在转变村民的传统种植观念,使村民养成科学种田的习惯。工作队将继续发挥高校优势,秉持“科技改变未来”的工作理念,变输血为造血,进一步增强村民脱贫内生动力。

[责任编辑:权治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