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努尔古丽·买买提:美丽坚强的盲人歌唱家

2018年06月17日 11:4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纳斯尔报道)优雅的谈吐,自信的笑容,这是努尔古丽·买买提给人的第一印象。6月10日,在乌鲁木齐市延安路南一巷的一家按摩店里,身袭一身红色长裙的努尔古丽一如往日地忙碌着,熟练的手法,恰到好处的力度,让顾客很享受。如果不细细观察,根本看不出眼前这位长发女子和常人的区别。

  1978年,努尔古丽出生于乌鲁木齐,一出生就被诊断为“先天性双目失明”。“当一扇门关闭的时候,生活会为你开启另一扇门”。虽被无情的疾病困在黑暗的世界里,但努尔古丽毅然选择了与命运抗争。1983年,她进入乌鲁木齐市盲校就读,并学会了中医针灸推拿。1997年,凭着坚强的意志,她完成了新疆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函授大专的学习。毕业后,渴望自食其力的努尔古丽开始四处打工,后来选择在按摩店里上班,工作虽然很辛苦,但她觉得每天都很充实。

  努尔古丽爱唱歌。“只要有歌声相伴,我就很快乐。”她笑着说。这位优秀的盲人推拿按摩师,歌声柔软圆润,特色鲜明。16岁时,她曾代表新疆盲童赴北京参加夏令营活动,2005年荣获“全国盲人歌手大赛”优秀奖,并发行过一张个人专辑。努尔古丽的自信自强,使她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乌鲁木齐第124棒火炬手。同年9月,在第13届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努尔古丽等4位残疾女性以“石榴花”命名的组合让世人铭记,美丽且坚强的她们醉心于歌唱,她们的歌声通过荧屏在世界各地人们的耳边回荡。

  “阳光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只要你不站在阴影处,阳光会把每一个人都照得暖暖的。”她总是这样充满着正能量,常常让身边的人忘记她是一个盲人。2008年9月25日,“温暖世界努尔古丽按摩医疗中心”开业了。为保证服务质量,努尔古丽每天起早贪黑,辛勤工作,她的技艺赢得了顾客的认可,顾客越来越多,她的名声也逐渐传开。两年后,努尔古丽又在自治区胸科医院租了一间135平方米的房子,开起了分店。如今,她的店里8名员工相处融洽,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姐姐”。

  “我一定要把按摩中心经营好,不辜负社会各界对我的关爱。”努尔古丽每天都不忘给自己鼓劲。十年来,她培养的少数民族盲人按摩师超过300多人。“一路走来,我得到了很多好心人的关心和帮助,如今自己有能力了,我也想给全疆各地的残疾人创造条件,让他们学习技术,改善生活。”

  谈及今后的打算,努尔古丽说:“任何困难都不能阻挡我对事业、对生活的追求和向往。我想在按摩中心专门开辟一个活动区,方便在店里学习的盲人孩子,工作之余我们可以唱歌弹琴休闲娱乐……”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