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开麦尼萨·赛麦提:甘当铁路护路宣传员

2018年06月18日 11:3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6月15日上午,火车穿过莎车县托木吾斯塘乡吉格代艾日克村葱郁的田野时,68岁的老党员开麦尼萨·赛麦提没有像往常那样到她的苗圃里去,而是在家接待她的“孩子们”。他们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库尔勒铁路公安处莎车火车站派出所的民警。 

  “开麦尼萨大妈从2013年就开始义务宣传保护铁路线,5年来,我们派出所的民警换了一茬茬,但她一直甘当铁路护路宣传员,我们把她当成了亲人。”莎车火车站派出所教导员吴彪对记者说。  

  2011年,喀什至和田的铁路通车。铁路就建在开麦尼萨家的苗圃附近,每当看到长龙般的火车从眼前轰隆驶过,想到家乡的巨大变化,开麦尼萨内心一阵阵激动。  

  2013年6月的一天,正在苗圃内扦插苗木的开麦尼萨发现,两个家住铁路附近的小巴郎翻进了铁路防护网,在铁轨上玩耍。此时,一列火车远远驶来。  

  “快闪开,危险!”开麦尼萨大声呼喊着。两个孩子刚刚走下路基,火车便呼啸而过。

  一起铁路安全事故就这样避免了!事后,莎车火车站派出所民警特意向开麦尼萨表示感激。  

  得知莎车火车站派出所辖区铁路线长达73公里,几乎天天到苗圃干活的开麦尼萨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她很乐意当一名铁路护路宣传员。   

  从那以后,开麦尼萨的注意力不仅集中在自己栽培的苗木花卉上,干活时还惦记着眼前的铁路。闲暇时她沿着铁路线行走观察,看有没有行人为省事不走涵洞,抄近道翻越铁路,有没有铁路防护网被损坏,有没有铁路线跟前搭建窝棚、大风刮倒树木、挖沙取土的事。  

  学校放假之前,开麦尼萨会跟着民警到课堂上宣讲铁路安全知识;夏收秋收到来,她会提醒村民,千万不要烧荒,如果烟雾飘向铁路,会遮挡火车司机的视线;开春季节,她会到处宣传:不要在铁路线附近种树,不要为盖羊圈到铁路线跟前挖沙取土……   

  民警艾海提·依明在莎车火车站派出所工作时间较长,他统计,5年来,开麦尼萨帮助民警排查安全隐患67处。她还带动其他热心人参与到爱护铁路宣传中来,如今,辖区内已有17名义务铁路护路宣传员。   

  为了感谢开麦尼萨的付出和帮助,莎车火车站派出所一茬又一茬民警和她结对认亲,除了节假日登门慰问,单位会餐时也把她接过去团聚。有的民警调动了工作,到莎车出差时也不忘看望她。   

  开麦尼萨把这些民警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每当民警们向她表达谢意时,她却说:“党和政府给我们农民办了数不清的好事,我就帮你们做这一件事算什么?”她时常往莎车火车站派出所送果树苗或花卉,如今,这个派出所院内各种花卉争奇斗艳。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