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蒋艳芬:在ICU护士就是患者的亲人

2018年06月18日 11:43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谢凡报道)“2010年,我从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学校毕业。从业8年,至今我仍记得穿上护士服、戴上护士帽的那一刻,在我眼中,任何华丽的服饰都没它漂亮。在医院工作的时间是我生命中最为珍贵的时间,那些生命垂危的病人,那些命悬一线的时刻,让我懂得生命的脆弱与可贵。”6月14日,新疆心脑血管病医院ICU(俗称重症监护病房)护士蒋艳芬说。 

  蒋艳芬记得,有一次为一位刚做完支架手术只能平卧在床上的老人喂饭,刚开始老人说什么也不愿意,说不习惯被别人伺候。蒋艳芬说:“在这里我就是您的亲人,您看我护理的这几位病人都是我在喂饭,认真吃饭是您目前最要紧的事。” 

  老人艰难地咽下一口饭说:“谢谢你。”老人康复出院时专门来ICU给蒋艳芬道别。蒋艳芬说,很多个这样的时刻温暖着她,病人发自内心的感谢,是她高强度工作时的动力。    

  ICU护士工作不但辛苦而且繁杂,对知识的要求也很高,要想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只有用知识充实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ICU接收的患者多数都是心脏病患者,包括先心病、心梗、主动脉夹层、风湿性心脏病等,蒋艳芬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心脏的解剖、循环知识以及各种精密仪器的使用。心脏病患者在手术的前一天都要做一个术前宣教,蒋艳芬每次都会将手术后回到ICU的情况翔实地介绍给患者,并向患者一边演示一边介绍术后的感受。其中有一个患者因为蒋艳芬介绍得好,强烈要求蒋艳芬来护理,这位患者认为能够把一个宣教做得如此详尽的护士,护理患者也一定会做得好。 

  在医院工作期间,蒋艳芬连续获得优秀员工称号。蒋艳芬说:“我从没有想过要从护理工作中得到什么,却一直在想如何尽可能地为患者做些什么,有一种奋斗的精神在指引着我。” 

  用心护理每位患者,一个个患者在ICU通过蒋艳芬的护理,病情稳定后转回普通病房。有些患者出院后寄来了感谢信,特别感谢蒋艳芬在此期间的照顾和关注。   

  温柔地对待患者,让敬业的蒋艳芬在ICU工作的日日夜夜感到踏实。她说:“医者仁心,没有别的,唯有我心向往,用心成全。”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