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子列车上突发不适 结亲路上医护合力紧急救助

2018年06月18日 17:0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姜洋报道)6月1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感染五科主任哈力木拉提 · 阿布都沙拉木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火车上救助病人的家属给我打电话,说病人病情已经稳定了,还祝我节日快乐。”他说。

  6月13日,在乌鲁木齐开往皮山T9528次列车的加一号车厢里,有乘客突发不适,急需外科医生帮助。听到广播里的求救消息,结亲路上的哈力木拉提和外一科护士长虎云,立即来到患者麦麦提艾力 · 麦麦提撕力克所在的车厢。

  三分钟后,一场救助在这趟“结亲”专列中展开。哈力木拉提为患者做基本查体和询问,虎云为患者测量血压及体温。今年35岁的患者因颈椎不适在乌鲁木齐市一家医院做完手术,6月12日出院,乘坐13日的火车返回皮山的途中突感不适,并逐渐开始有盗汗、嗜睡、打冷颤、呕吐等症状。

  多次测量后,虎云向医生报告:“患者的生命体征很不稳定,血压正急速下降,基本快下降到70了,体温41℃,心率140至150。”听到虎云的话,大家的心揪了起来。

  此时,距离最近的火车停靠站——轮台站还需要一个小时。为了和生命赛跑,哈力木拉提作出安排,联系轮台县的急救中心在火车站等待,保证患者能在第一时间得到专业的救治。安排虎云用凉毛巾为患者不间断地进行冷敷,并用冰袋冷敷患者头枕部,接呕吐物,清理患者口腔鼻腔的分泌物以此来保持患者的呼吸道通畅。他负责严密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和安抚家属的情绪。

  一个小时后,轮台站到达,等待已久的救护车将患者及其家属顺利接走。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

  患者的妻子给哈力木拉提打来电话报平安,她说:“这里的医生告诉我,多亏了你们的及时帮忙,才保住了我丈夫的命。”

  据了解,这已经是哈力木拉提第二次在火车上参与紧急救助。自“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结亲活动开展以来,仅2018年上半年,自治区第六人民医院的6名医护人员3次在结亲列车上开展了紧急救助。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