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花儿别样红

——广东援疆工作记事

2018年06月19日 10:3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马伊宁报道)6月4日,记者走访了喀什的几处受援地看到,广东援建的一幢幢彩钢板覆顶的安居房替代了低矮土坯房,一条条平坦顺直的柏油路代替了泥路沙道,一座座“卫星工厂”让种地放羊的农牧民穿上工装拿工资……

  古城旁,葡萄架下,医院里,以及最偏远的乡村,援疆的温暖,让一个个笑容绽放;一朵朵雪莲花、木棉花真情交织,粤新两地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我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一定要来我家做客,看看我幸福温馨的小家。”4日,阿斯穆姑丽 · 玉苏甫热情地邀请记者去她家参观。

  蓝天白云映衬着一排排红黄相间的“小高层”,楼前种着树和草。这里是兵团第三师草湖镇,阿斯穆姑丽的家在草湖广东纺织服装产业园,是东纯兴集团专门给他们夫妇配的“夫妻房”。60多平方米的房子,全自动洗衣机、燃气灶、沙发等家具一应俱全。

  阿斯穆姑丽和丈夫都是东纯兴集团的员工。这对来自疏附县的“90后”不但有稳定的工作,还有了自己的房子、汽车。可3年前,阿斯穆姑丽和丈夫还是“无房、无车、无稳定工作”的人员。

  “企业就是我的媒人。”说起自己的爱情,阿斯穆姑丽羞红了脸,“我和丈夫是在公司里认识的,他勤劳能干,对我很好,我们相爱了。”2016年,大学毕业的阿斯穆姑丽和丈夫先后来到东纯兴集团打工,在这里结婚。

  “我热爱这份工作,同事有来自内地的,也有本地的,各族职工在一起,团结友爱互帮互助,我们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阿斯穆姑丽说,起初父母担心她一个人在外,还专门和亲戚来到企业“检查”,当看到现代化的设备厂房、整齐的宿舍,看到各民族员工交往交融亲如一家,他们很放心,离开之前再三叮嘱她好好上班。

  阿斯穆姑丽的嫂子也在这家企业上班,三个人每月的工资加起来达万余元。每逢周末,夫妻二人开着车半个小时就可回到疏附县去看望父母,日子甜蜜而幸福。如今他们的这种生活让亲戚朋友们羡慕不已。

  “这得感谢党中央,感谢广东援疆,让我们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幸福的工作生活也给了阿斯穆姑丽和丈夫上进的动力,夫妻在企业你追我赶、共同进步,去年11月,两人双双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人生的新舞台就在眼前,一切都是新的、美好的。”阿斯穆姑丽抚摸着四个月的孕肚,仰起头,憧憬着未来。

  “成功创业让我更自信”

  在喀什国际经济合作区,离依锦诚服装有限公司厂房200米的宿舍区,有一家名为“开心餐厅”的饭馆。

  6月5日,午餐前,餐厅的主人努尔比亚姆 · 艾热提一边帮忙分装菜品,一边让员工小心地将餐盒放进餐车。

  “可以说没有广东援疆,没有李总的鼓励和支持,我就不会拥有自己的餐厅。我从一个初中毕业的农民到产业工人,再到今天创业,这两年在广东省援疆干部的帮助下,我逐渐成长为一名独立自信的女性。”努尔比亚姆说。

  那是2017年3月,家住疏附县塔什米力克乡、在家待业的努尔比亚姆被伽师县依锦诚有限公司招聘,成为该公司的第一批员工。

  那时的努尔比亚姆只想踏实做好手中的工作,成为产业工人已经让她欣喜不已了。

  从使用缝纫机学起、学讲普通话、学管理经验,从普通女工到组长,努尔比亚姆的眼界不断开阔。公司领导经常鼓励她树立自主创业的意识,这让努尔比亚姆对人生又有了新思考。

  看着园区里就业的员工越来越多,努尔比亚姆有了开餐厅的想法,她将这个想法告诉公司领导后,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和支持。公司总经理李文杰还以个人名义给她借了2万余元,帮助她装修餐厅。

  2018年3月5日,努尔比亚姆的餐厅正式开业。目前餐厅有7位员工,生意日益火爆。

  在开心餐厅最里侧有个带音响的包厢。每天下班后,包厢就会热闹起来,公司和附近的各族工人都会在这一展歌喉,或是跳上一曲,不少维吾尔族员工甚至学唱起粤语歌。

  “今后,我要努力工作,努力赚钱,扩大餐厅规模,一定要过得更幸福。”努尔比亚姆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

  “我的梦想是去踢世界杯”

  6月6日,大课间,走进疏附县明德小学校园,可以体验到浓浓的足球运动氛围。

  伊木然江 · 麦麦提艾力穿着白色的球衣,在还没有完全建好的足球场上奔跑。

  “再过十来天,学校就要安装塑胶跑道了,我就可以在真正的足球场上踢球了。”伊木然江兴奋地用手比画着,“我要做像梅西那样的球员,我的梦想是将来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去踢世界杯。”说着流利的普通话,这个11岁的少年眼睛里写满了对未来的憧憬。

  伊木然江是疏附县明德小学五年级学生,也是学校足球队的主力队员。广东援疆以来,不但改善了学校的硬件设施,还通过送人才送文化体育活动进校园,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生活,足球就是其中一项。

  据广东援疆教练王亮介绍,广东省通过和广州富力足球俱乐部、广州体育学院开展合作,在疏附县开设足球后备人才培训基地,通过派遣专职教练员讲师,为培训基地提供技术支持,定期组织当地中小学教练培训等,系统化推进青少年足球培训。

  包括明德小学在内,疏附县三中、萨依巴格乡中心小学已成为广州体育学院足球学院教学实践基地,疏附县10所中学、12所小学纳入足球集训体系,500多名各族青少年常年得到足球专业培训。

  王亮、周之游等广州援疆教师的到来,让从小就喜爱足球的伊木然江得到了更为专业的训练,这让他兴奋不已:“我的球技进步了不少呢,教练说我很有天赋,让我用好左脚。”

  今年5月,为期7天的新疆喀什疏附县首届“石榴籽杯”青少年男子足球锦标赛(小学组)落下帷幕。提起这些比赛,伊木然江意犹未尽:“比赛很精彩,虽然我们没有获得冠亚军,但是看到了队友的水平,他们真的很棒,我们希望能多参加这样的比赛!”

  就在采访伊木然江的当天,传来喜讯,他被广州富力足球学校录取。得知消息的伊木然江兴奋地手舞足蹈:“我实现了第一个梦想,我还要努力,学好文化知识,练好技术,凭‘脚下功夫’走向全国!”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