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新疆铁路、公路、民航现客流高峰

2018年06月19日 18:49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 范国斌 刘杰 通讯员刘瑞报道)肉孜节、端午节小长假期间(6月15日至6月18日),新疆公路、铁路、民航出现以短途游、探亲为主的客流高峰,全疆道路共运送旅客107.8069万人次,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8.1万人次,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送旅客24.3305万人次。

  道路运输旅客逾107万人次 未发生较大事故

  小长假期间,新疆道路共运送旅客107.8069万人次。

  6月19日,记者从自治区交通运输厅了解到,小长假期间,新疆共组织投放道路客运车辆8.9644万辆次,总客位数达127.6157万座。

  其中,包车旅游客运524辆次,加班车146辆次,省际班车7辆次。全疆公路通行情况良好,未发生较大以上道路客运安全责任事故和较大以上服务质量投诉事件。

  同时,肉孜节当天(6月16日0时至24时),全疆共减免放行七座及以下小型客车41.79万辆,减免通行费803.51万元。  

  为保障道路客运安全,小长假期间,全疆交警部门开展酒驾醉驾毒驾周末夜查统一行动和农村面包车交通安全专项治理,紧盯农村山区道路、通往旅游景区及城市郊区道路三类重点道路,严控旅游客车、“营转非”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四类重点车辆,全面强化现场执法力度,降低车辆发生大事故的风险。

  加班次增列车旅客席位 伊宁方向车票销售火爆

  铁路方面,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发布消息,小长假期间,新疆铁路累计发送旅客58.1万人次,同比增幅24%。

  记者了解到,小长假期间,铁路客流出行呈现出两端高,中间低的“V”字型特点,疆内增量主要分布在伊宁、奎屯、阿克苏及乌鲁木齐地区,出疆增量主要方向为甘肃、四川省,北京等。

  其中,6月14、15日客流量走高,呈现出行高峰,假日中间恢复平稳,6月18日客流出现返程高峰,乌鲁木齐站、乌鲁木齐南站同城两站共发送旅客22.71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24.8%,单日最高客发量出现在6月15日,两站共计发送旅客57635人次。

  值得注意的是,假日期间,6月14、15日开往伊宁的各次列车车票提前一到两天就已全部售罄。

  为此,新疆铁路在既有图定列车加挂车辆增加运量的基础上,加开12列夕发朝至快速列车满足节日旅客出行需求,伊宁站迎来建站以来最高客流,共计发送旅客28800人次,较去年同期增幅89.6%。

  针对探亲访友主要集中的石河子、奎屯、哈密、库尔勒、克拉玛依等城市,新疆铁路在新增开乌鲁木齐至奎屯图定列车的基础上,又加开哈密方向动车10列,重联开行6列;加开乌鲁木齐至库尔勒方向假日列车6列,加开乌鲁木齐至克拉玛依假日列车13列,为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同时,对乌鲁木齐至伊宁、库尔勒、阿克苏、克拉玛依、喀什、和田方向的26对列车上加挂车辆,扩大运行编组,增加运输能力。

  民航迎来出行小高峰 世界杯掀起赴俄旅游热

  同样迎来客流高峰的还有新疆民航,小长假期间,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运送旅客24.3305万人次,同比减少0.3%,保障航班1885架次,同比减少1.05%;货邮吞吐量1716.27吨,同比减少0.75%。

  记者从乌鲁木齐国际机场了解到,小长假期间,新疆民航迎来暑期旅客出行小高峰,小长假首日6月15日,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执行进出港架次503班次,保障旅客67174人次。

  其中,6月15日,南航保障出港旅客超1.2万人次,当日南航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执行进出港航班101班次。

  疆内方面,南航乌鲁木齐至库尔勒、伊宁、阿克苏等疆内旅游航线受到热捧,客座率超过85%;国内方面,乌鲁木齐至重庆、北京、南京等旅游城市航线客座率均超过85%。国际方面,部分市民采取拼假的方式延长假期,乌鲁木齐至阿拉木图、莫斯科客座率均在8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小长假与6月14日开幕的俄罗斯世界杯赛事重合,也推动赴俄航线走热。

  为保障旅客顺利出行,国际航线方面,先后复航乌鲁木齐至阿斯塔纳、新西伯利亚、圣彼得堡航线,加密乌鲁木齐至莫斯科航线。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