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永佳佳:用心为孩子们营造快乐童年

2018年06月20日 10:08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我从小的梦想就是去偏远的地方教书,帮助孩子们改变命运。”6月10日,永佳佳这样介绍自己。

  今年28岁的永佳佳是在2015年参加特岗考试当上教师的,如今是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第一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也是学校的德育处副主任。

  “年轻人要多干活,不怕累。为人师表责任重大,谦虚谨慎才能当好教师。”牢记妈妈的嘱托,家住伊宁市的永佳佳成为一名教师后,每天一大早就要出发去上班。3年来,她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学校的老师。

  永佳佳是锡伯族,能说汉语、锡伯语和维吾尔语三种语言,教语文也成了她的选择。

  永佳佳的班上共42个孩子,有汉族、维吾尔族、锡伯族、回族和哈萨克族。小学一年级报名时,她发现班里有20多个孩子没上过学前班,拼音基础是零。

  “我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教学计划,并利用课余时间给孩子辅导。”永佳佳回忆道,“一段时间后,孩子们的学习成绩明显提升了。”

  一次讲到春游这个词时,有学生问,什么是春游?原来,孩子们从来没有春游过。

  “我突发奇想,就让孩子们带上食物、毯子等,在校园一角的树下共跳一支舞,共唱一首歌,一起吃饭,进行了一次特别的‘春游’。”永佳佳说。

  这也让班里的孩子们在上课时称永佳佳为小永老师,下课时则叫她小永姐姐。

  永佳佳说:“作为新时代的年轻教师,我要用爱心、耐心、责任心,让孩子们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

  从一年级到三年级,每个孩子的生日那天,全班同学都会在教室里为其庆祝。

  “我希望他们学会分享。”永佳佳说,她会提前请班里的其他孩子给过生日的同学准备一份自己动手制作的生日礼物。

  3年来,永佳佳陪伴着孩子们从6岁长到9岁,自己也迅速成长起来:被任命为学校的少先大队辅导员;连续被县教育局评为县级“优秀少先大队辅导员”和县级“优秀班主任”。

  “忙趁东风放纸鸢”“我们的第一次运动会”“宝贝们,每天好好吃菜,快快长大”……这是永佳佳电脑中储存的相册名称,照片记录了她和孩子们一起的点点滴滴。

  “每个孩子过生日,我都会制作音乐相册送给他们,回顾大家在一起的美好时光。”永佳佳说,“我要给孩子们保留好小学六年的美好回忆。说实话,我真担心孩子们小学毕业那天我会哭得不成样子”。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