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和县“果园+养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2018年06月20日 11: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振伟报道)6月10日,笔者走进新疆新和县塔木托格拉克乡阿克库木村庭院经济养殖育肥示范户阿米娜·卡德尔家的核桃园,看到上百只土鸡、乌鸡欢快地在啄食青草、小虫和掉在地上的青核桃。

  “这些鸡吃玉米、麸皮、菜叶子、小麦,有时还在核桃树下找虫子吃,鸡粪可以改良果园的土壤环境,散养土鸡养到3个月后,就可以长到2公斤多……”说起果园养土鸡这样的循环生态农业,阿米娜·卡德尔很自豪。

  说起在果园里养鸡的想法,还是新和县残联驻村工作队主动找到阿米娜·卡德尔,说她家后院有几亩果园,能容纳很多鸡苗,可以产生更大的效益,而且果园里草和虫子较多,果园鸡将来还可以卖到更高的价格。刚开始,阿米娜·卡德尔心里还在打鼓,赔了怎么办?以前只养几十只鸡不愁销路,规模大了,销路怎么办?这些问题工作队早就想到了,免费为她送去鸡苗和饲料,并联系县城的饭店和农贸市场,订单收购阿米娜·卡德尔养的土鸡、乌鸡,消除了她的后顾之忧。

  “目前我们村积极发展生态农业,采取政策扶持、技术指导、模范带头等方式,积极引导农民在庭院、果园播撒青草,利用青草投入少、易管理的特性,作为果园鸡的主要饲料,分期、分区域进行喂养,降低饲养成本,大大增加了农民的收入,探索一种农牧结合、生态、环保的‘果园+养殖’新模式,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新和县残联驻村工作队长托乎提·肉孜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