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尔勒:“互联网+健康管理”让体检更加方便

2018年06月20日 12:11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李瑞宏 通讯员王鹏报道)6月18日上午,在新疆库尔勒市恰尔巴格乡卫生院,上和什巴克村一组61岁村民努拉洪·吐拉提交了身份证,拿到体检指引单,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仅用40多分钟就完成了B超、心电图、血液样本抽取等十几项全民健康体检项目,体检“提速”让他很满意。

  “我是53号,没想到这么快就做完了。” 努拉洪体检完后感慨地说。

  当天,恰尔巴格乡卫生院15岁以上(含15岁)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正式启动。“今天来的主要是上和什巴克村村民,预计有130多人,上午可以完成全部体检。”恰尔巴格乡卫生院副院长库亚西·孜克如拉说。

  体检“提速”得益于库尔勒市《全民健康体检服务管理系统》在基层体检机构的全面运行。2016年9月,自治区全民健康体检工程正式启动。如果手工操作,体检流程无论对于受检人员还是基层体检单位都是十分繁重的工作。“主要存在体检对象多,待检时间长;手工操作多,出错率高;统计数量多,浪费人力;纸质档案多,保密性差等几方面的问题。”库尔勒市卫生局体检科相关负责人说。

  为保证全民健康体检项目准确、及时、有效地落实,库尔勒市于2016年10月和河北天英软件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了《全民健康体检服务管理系统》(以下简称《体检系统》),建立了全市健康体检数据中心,与库尔勒市卫生局互联互通,在巴州各县市率先实现全民健康体检工程项目全程智能化,“互联网+健康管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现在参加体检,受检人员提交身份证,医生用扫码枪扫描条形码后,系统就进入到了受检人员的基本信息管理窗口,在体检过程中以体检指引单上的条形码贯穿整个体检流程,让体检流程更清晰明了;《体检系统》提供的网络和手机APP在线预约、在线结果查询也很便民。

  三年来,该系统已在库尔勒市21家体检机构稳定运行,已通过系统建档30余万份。

  库尔勒市卫生局局长、人口计生委主任陆新民表示,实践证明,“互联网+健康管理”是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的有效措施,在为广大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分析群众健康状况、建立慢病管理、落实家庭医生签约、进行家庭病谱分析提供数据保障,有效促进健康事业发展。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