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会议举行

今年新疆完成9例器官捐献 较去年同期增长三成

2018年06月21日 12:4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张婉欣报道)随着新疆全面铺开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以及基层器官捐献协调员、信息员队伍的初步建立,今年新疆公民逝世后已经完成9例器官捐献,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

  6月20日,2018年新疆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举行,表彰了7名2017年度新疆优秀器官捐献协调员、信息员,并对来自各地州市红十字会、医疗机构的7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知识培训。

  据介绍,新疆14个地、州、市目前已全部开展人体器官捐献的志愿者登记及宣传动员工作。经国家审定,确定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疆军区总医院、解放军474医院等4所医院为新疆人体器官移植医院,共涉及肾脏、肝脏、心脏、肺脏、胰腺、小肠等6大类脏器移植资质。

  截至目前,新疆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有49人,并在全疆二级及其以上医疗机构急诊、重症监护室等科室建立信息员队伍。

  “在一个生命结束的时候,把有用的器官捐献给有需要的患者,可以让其重获新生。”获得“优秀协调员”荣誉称号的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二病区的护士长彭晓红说,“从事器官移植工作4年来,我参与协调、见证了20余例器官捐献。完成生命礼物的传递,就是我工作的全部意义。”

  “大爱让生命延续,今年截至目前已经完成9例器官捐献,比去年同期增长三成。”新疆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副主任吕海峰说,目前,新疆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已经着手草拟《新疆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在广泛征求意见和获得理解支持的基础上,争取新疆地方性规范法规出台,确保新疆的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沿着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的轨道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