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州成立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

2018年06月21日 09:1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王兴瑞报道)6月20日,昌吉州立足于推动一产上水平的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同时成立——百企名优特农产品产销联盟、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农机合作服务联盟、种苗花卉产业联盟以及小麦加工产业联盟正式步入昌吉州农业产业化加快发展的舞台。

  昌吉州党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要建军说,这是昌吉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通过促进企业优势互补,引导企业抱团发展,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打响农业产业化品牌,推动产业做大做强,破解诸如农业产业化企业散、弱、小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水平不高、市场开拓能力弱等瓶颈障碍。

  记者了解到,昌吉州五大产业联盟都聚焦在已经成型且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例如,昌吉州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酿酒葡萄总加工能力达14万吨。此次成立的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联盟,就是要把企业、协会、合作社等聚合起来形成更大的合力,增强产业的整体实力。

  百企名优特农产品产销联盟由昌吉州60家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社)、物流公司、电商企业、疆内外经销商、金融企业、大型商超等加盟组成。该联盟预计,通过企业资源融合共享,昌吉州农产品市场渠道将更加畅通,联盟有望实现年均销售额28亿元,较之前增加12亿元以上。而集纳了昌吉州42家农机企业、农业合作社和服务机构的农机合作服务联盟,将拥有各类农机具4000台(套),动力机械1200台,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重量级”农机合作组织,比起规模较小的合作社,联盟能够更加有效地解决农机服务内容、人员技术、资金项目、信息交流等方面的瓶颈问题。该联盟预计可实现年均营业收入8亿元以上,较之前增加3亿元。

  产业联盟为何能产生如此巨大的能量?在农机合作服务联盟主席马建飞看来,联盟至少可以在节本、增效、保障、标准化发展四个方面表现出明显的优越性。

  “我们经过前期探索,产业联盟模式实现了农机油料采购价格下降13%,整机采购价格下降3%,配件供应成本下降8%,给联盟成员带来的实惠十分显著。”马建飞说,昌吉州农业机械装备力量疆内领先,但是存在闲置率较高的问题,成立农机合作服务联盟后,农机可以实现州内跨区域作业,进而转向南北疆跨区域作业,农机装备的利用率将有效提升。同时,产业联盟凭借雄厚的实力,更容易获得农机专业保险。针对目前农机市场作业、收费标准不一的情况,联盟还可以通过制定标准,提高行业自律,推动农机作业高效有序开展。

  与此同时,作为产业联盟主体的企业,也希望借助产业联盟的整体力量,提升自身的发展能力。

  “成立葡萄酒产业联盟,对于酒庄是一个发展契机。”新疆华兴庄园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庆文说,产业联盟能带动企业在品种选择、葡萄种植、葡萄酒酿造和品牌建设方面有更高质量的发展。企业可以借此参与到天山北麓葡萄酒产业的建设中,更好打造和推广葡萄酒品牌。

  作为我区的农业大州,昌吉州农业产业化步伐较快,农产品加工业已经成为其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2017年底,昌吉州的农产品加工企业达392家,同时建成了小麦、棉花、生物种业等一批规模化、标准化农产品基地,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五大产业联盟的成立,无疑为其农业产业化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对此,昌吉州农业局副局长李强华说,昌吉州现代农业五大产业联盟将打破原有的松散型产业联合模式,并逐步发展成为实体化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