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世芳:想成为优秀保洁人才不是那么容易

2018年06月21日 09: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熙报道)在家政这个行业,提起干练、勤快的张世芳,许多同行都知道她。

  她到上海开家政公司,返回新疆又投身家政行业。十几年如一日拼搏耕耘,如今已成为昌吉市家政服务行业的佼佼者。

  “水平+诚信才能让家政业大有可为。”6月20日,46岁的张世芳告诉记者。

  张世芳是昌吉市佃坝镇二畦村人,读书时学的是会计电算化专业。1998年结婚生女后,她和丈夫四处寻找伺候月子的保姆,最终也没找到。她当时正寻找创业项目和稳定的就业机会,发现家政服务业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这让她萌生了干家政的想法。

  说做就做。“考虑到家政服务是上海市很多市民的刚需,这里不少都市白领结婚生子晚,又忙于事业,父母和孩子都需要人照顾。”张世芳说,2002年,她决定前往上海闯荡。

  为了摸清上海家政服务市场,张世芳先给别人打工。

  刚开始时,她以为家政服务就是给客户打扫卫生,收拾家务等杂事。殊不知,在上海,保洁和人才两个词也是搭界的。想成为优秀抢手的保洁人才,并不是那么容易。

  比如擦玻璃,这看似是个简单的活儿,可实际上并非如此。想用玻璃清洁器把玻璃擦干净,需要巧劲儿。劲儿大了不行,劲儿小了玻璃又擦不干净,一道一道的。就这样一个简单的擦玻璃,张世芳学了三天。

  积累了经验后,张世芳在上海组建了自己的家政公司。独在异乡打拼,很多东西都是从头做起,起初生意很不理想。为了扩大宣传,张世芳就和同伴四处发放宣传单。

  从幼儿托管到陪护老人,从母婴陪伴到保洁维修……在上海奋斗的十几年间,张世芳非常注重信誉,经常向服务对象进行回访,对在服务中存在问题的家政服务员严格按照制度处理。打造一支作风过硬、服务一流、团结向上的家政服务员队伍,始终是她的目标。

  创业梦实现了,张世芳希望自己有更大突破。

  2014年,她回到昌吉市,全力以赴把从上海等地学到的家政服务领域的经验运用到当地市场上。

  这两年,依托昌吉市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张世芳将“线上”和“线下”服务资源有效联动。最多时,家政服务员达到771名,可为昌吉市4万多名老人提供服务。

  家政行业,既是容纳就业的蓄水池,也是育儿养老的保温舱。党和国家对家政业的重视,现在更加让张世芳感到,家政行业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现今的家政服务市场仍然供不应求,然而症结所在就是市场缺乏高素质的专业家政服务人员。”谈到未来的规划,张世芳说,她想把家政行业做大做强做精,在人员招聘方面注重人员素质培养,吸引专业人才。其次是借助互联网,开发电子商务平台,让人们足不出户就能选保姆,做到家政现代化。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