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建设一体化农副产品进出口基地

2018年06月21日 09:41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郑卓 通讯员孙伟霞报道)近日,旨在推动边境经济发展的HMdMG“免对免”进出口农副产品交易基地奠基仪式,在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举行。这意味着伊犁向着一体化农副产品进出口交易基地建设又迈进一步。

  据了解,该交易基地是旅游购物、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的项目,总投资两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两年,项目建成后,将直接带动当地2700余户农民增收。

  在伊宁市边境经济合作区里,伊犁阿旺都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一派繁忙景象,各类方便面、膨化食品和番茄深加工产品源源不断地从流水线上生产出来,这些食品中90%将出口到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等国家。企业负责人苗发胜表示,公司通过对国际、国内市场充分调查分析,开发了适合中亚国家市场消费需求的产品,同时企业也促进了当地农业产业结构和农产品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解决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取得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双重效益。

  在伊犁,像阿旺都食品这样的公司不在少数,而HMdMG“免对免”进出口农副产品交易基地建设正是为这样的企业“走出去”开通了便捷之路。

  参加活动的国家发改委优质项目审查委员会副主任余延庆认为,“一带一路”愿景与规划的出台,给新疆企业带来了更多利好,新疆企业正在抓住机遇加速布局欧亚市场。HMdMG“免对免”进出口农副产品交易基地建设不仅助力在疆企业参与到边境经济发展中来,还能够聚集更多的国内外龙头企业,更好地建设新疆。

  该项目以霍城县及伊犁河谷特色农副产品交易为主,利用中亚进出口丰富的优质农副产品资源,重点打造以批发为主,旅游、零售为辅的国际化农副产品交易集散地,以互联网+物联网服务发展为平台,提升当地经济健康发展,形成以市场开拓为引领,推进国际监管仓的配套建设,带动物流业与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发展及农副产品品牌产业的塑造。项目规划建设用地面积100亩,分两期开发建设,包含国际薰衣草系列区、干货系列区、烟酒系列区、粮油系列区、糖果系列区、水果系列区等功能区。

  “一带一路”建设给霍尔果斯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近年来,国家给予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清水河配套产业园区对外开放的优惠政策,清水河国家级开发区正逐步成为中国西部重要的进出口商品加工基地、进出口商品中转站和连接欧亚经济圈的资源配置中心,紧邻“一带一路”沿线中亚国家的地理位置优势日益凸显。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