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里子一起抓,生态生活两相宜——乌鲁木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综述

2018年06月21日 12:1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贾梦妍 宋建华 郭军鸽报道)从主街到背街,从城区到农村……近年来,乌鲁木齐市持续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城市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尤其是农村综合治理推进、管理体系完善,环境综合整治出实效、出特色、出经验。

  在整治过程中,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里子”和“面子”一起抓。随着乌鲁木齐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不断深入,农民的生活更加舒适、更加幸福,农村的环境更加生态、更加文明。

  以点带面优化旅游环境

  乌鲁木齐县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也是乌鲁木齐市的一张旅游名片。近年来,乌鲁木齐县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不断改善环境面貌和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形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南山模式”。

  在水西沟镇水西沟村一品红农家乐里,前面的客人还没走,新的客人又来了。负责人王红伟说,5年前,村周边垃圾乱堆,只有周末有零散的客人,自2015年新农村建设后,开展了一系列环境综合整治。

  “村容村貌发生了变化,以往脏乱差的巷道变成了柏油马路,垃圾箱、垃圾桶随处可见,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来这儿游玩的人多了,大家搞旅游也更有底气和干劲了……”王红伟说。

  水西沟镇闸滩村党支部书记王秀红说,村里制定了环境卫生整治方案,设立了奖励机制。环境卫生带动的是村民的增收致富,5年前,全村人均收入约1.2万元,现在收入已经达到了2.2万多元。

  乌鲁木齐县爱卫办主任波拉提·夏合尔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加大环境整治工作,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城乡结合打造美丽城区

  这几天,米东区羊毛工镇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行动,13个行政村,每天都会有环卫工人和村民主动清扫道路,不少村民对房前屋后的杂草和垃圾进行了清理。

  米东区所有村“两委”均成立了由党员干部、团员青年和结对亲戚一起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协助村民整理卫生。村“两委”还安排了检查岗,定期检查卫生,对环境卫生不合格的村民进行口头警告。

  这只是米东区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

  根据城区有城市也有乡村的特点,米东区制定了不同环境整治方案。要求所有管委会街道、乡镇主次干道做到每天清扫、清洗,设施、护栏每周清洗一次,长效保洁;绿化带、河道做到定期清理,通畅干净;小区卫生做到楼道、地下室、院落干净、整洁,楼道内无小广告,院落内无乱堆乱放物品。

  米东区还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办法,做到月考核、半年评比。截至目前,米东区共下发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督查通报17期,其中专项通报2期,共涉及相关单位30余家,通报问题共计550处,同时对较大的案件下发督办通知单29个。

  注入文化扮靓乡村街景

  “门牌的颜色统一了,道路两边有绿地了,路灯也都进行了改造,现在漂亮多了。”达坂城区达坂城镇居民丁寿云说起达坂城镇的变化时,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记者来到达坂城镇回坊街(314国道两侧)时,看到沿街建筑被装点得焕然一新、古色古香。

  过去,达坂城镇回坊街建筑风格杂乱,新旧建筑交错建设,八家户村五队、六队、七队,居民家的围墙都是土坯墙。为提升达坂城镇旅游品位,打造小而精、富而美的新型小城镇面貌,改造达坂城镇居民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水平,达坂城镇对回坊街及八家户村五队、六队、七队主街道沿线居民点实施了建筑风格统一等集镇面貌提升工程,在改造过程中,注重注入文化内涵,让达坂城镇尽显古镇风格。

  一村一景,村民马建新说:“家越来越有样子了。”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