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教育与成长 治愈类综艺的意义不止于“爱”

2018年06月22日 10:44   来源:环球网综合

  现代社会中,高速发展带来丰裕的物质生活。然而,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的同时,人们的心理压力也随之增加。尤其是当代年轻人,在冗杂的信息环境中,更容易感受到情感的缺失。浮躁和焦虑的社会风气非常需要正向价值的引导和过滤。

  在这样的环境下,治愈类综艺的出现,恰恰补足了文化产品激发情感、滋养心灵的功能。近期播出的《放开我北鼻》第三季,讲述青年偶像独立照顾儿童的生活故事,利于有效缓解快节奏生活下的社会文化焦虑。而在展现爱与快乐的同时,节目中倡导的正向价值观和人物不断成长的过程,对于青年公众人物乃至各年龄层的观众,都具有更深层次的参考价值。一方面,狂热的粉丝文化往往让青年偶像在树立自身形象时陷入缺乏深度的怪圈,《放开我北鼻》中四位青年偶像表现出的优秀特质,使其成为青年偶像值得借鉴的标杆;另一方面,对于科学的教育方式和培养理念,节目也在细节中给出了思考与解答。

  童真世界展现“爱”的本色

  与成年人世界的规律和理性不同,孩子的想法虽然天真简单,却常常出人意料。从节目中感受儿童看待世界的眼光,观众往往能够收获超乎预期的惊喜。另外,在社会规则和工作压力的双重约束下,年轻一代正处于社会化蜕变的进程之中。而《放开我北鼻》中构建的快乐童年图景,能够成为当代年轻人感受欢乐、弥补心灵空缺的一块窗口。

  带着儿童般的单纯心态,《放开我北鼻》第三季的标语清晰诠释了节目本色,“去爱吧,像小时候一样”。诚然,孩子们在认识世界的过程中会经历坎坷,需要学习和了解的社会规则还有许多。很多时候,在表达情感的过程中没能得到对方的理解,需要青年哥哥的帮助才能实现有效沟通。然而,从目前播出的几期节目中来看,孩子对于“爱”的强烈表达愿望,却值得很多成年人反思。孩子对喜欢的哥哥会大声示好,对于喜欢的小伙伴更会执着地亲近,即使表达情感的过程磕磕绊绊,也没有放弃努力。而拥有成熟表达能力的成年人,却常碍于面子或外界眼光,羞于向身边的亲友传达情感。在这种意义上,《放开我北鼻》可以说提供了一个契机,生动而真实地向观众传递温暖、治愈的内核,并引导观众去向孩子学习如何去爱,这对于越来越不善表达的成年人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青年偶像的再次成长

  除了三四岁的儿童,节目中另一类主要人物便是陈学冬、黄景瑜、王嘉尔、周震南四位青年演员和歌手。在录制阶段,这四位“哥哥”全权负责小朋友们的衣食起居,从准备三餐、洗漱,到组织活动、解决矛盾,几乎没有导演组的帮助。

  过程中,陈学冬表现出细心而有引导力的一面,当豪豪情绪失控时,从严厉批评到耐心倾听和教育,不仅平复了孩子们的情绪,更给他们上了关于与人相处的关键一课。另一边,缺少“教育经验”的黄景瑜则从搬行李、准备晚餐开始照顾孩子,同时观察和学习着其他“哥哥”的教育方法,在实践中逐渐增长经验,这份用心接触孩子的诚意也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无论擅长与否,四位年轻人在节目中承担照顾幼儿的任务时,表现出的责任感与正能量正是当今青年偶像应有的特质。对于青年演员和歌手,真情实感的表达和价值观的正向传递,都是其社会责任感有效证明。可以说,《放开我北鼻》第三季中几位青年偶像的踏实和诚意,不仅为当下的青年公众人物的形象塑造指出了正确方向,也在提升着年轻观众的价值判断标准。

  温馨家庭的理想关系

  对于学龄前的儿童来说,脱离原生家庭与朋友相处的一段短暂时间,更有利于性格的培养。在《放开我北鼻》第三季中,观众欣喜地看到,上一季节目中年纪最小的Jackson收敛了任性的脾气,在哥哥们的引导下越来越懂得尊重和体谅他人。节目中,每个孩子都在一次次的沟通中更加懂得与他人的相处之道,表现得礼貌大方。

  最近几年,随着二胎政策的开放,独生子女的家庭逐渐减少,许多00后都有了弟弟妹妹。在由独生子女转向“二分之一”的过程中,父母注意力的转移让许多二胎家庭中的大孩子非常介意,甚至因此抵触与家人的沟通交往。相比之下,节目中四位“哥哥”所展示的生活技能和担当感,其实是二胎家庭中大孩子更理想的状态和成长目标。与几位年轻哥哥的处境一样,大孩子面对的并非缺少关爱的处境,而是可以学会承担责任、锻炼自理能力的良好契机。

  同样,对于二胎家庭的家长来说,面对多个孩子如何分配关注、如何处理矛盾等问题,都需要耐心的心态和科学的方法。《放开我北鼻》第三季可以带给家长处理多个孩子关系的灵感与经验,让孩子在彼此的陪伴和交流中共同获得成长。节目将哥哥与孩子们和谐相处、一起成长的过程展现在全国观众面前,可以说是完成了一场公益实验的内容。不再苦恼于多个孩子的教育和性格塑造,阳光向上的“家庭”画面,能够鼓励更多年轻人组建家庭、拥抱责任的信心。

  整体看来,《放开我北鼻》第三季的播出,既是将充满爱意的童真世界温馨重现,也是青年偶像正能量传达的理想标尺,更重要的,是完成了二胎政策下兄弟姐妹关系的梳理与呈现,激发社会中年轻一代创造幸福生活的勇气。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