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打造河长制工作“五大特色”

2018年06月22日 11:16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见习记者 黄昌华

  湖南省近日推出省级河长制监督电话“96322”。自开通以来,湖南省河长办接到了许多热心群众打来的监督投诉电话,主要集中在生活污水、河面垃圾漂浮、非法采砂和黑臭水体等方面问题。相关工作人员详细记录了投诉意见并将意见按地域、类别进行转派。

  “这表明群众自发监督环境质量状况的意识已大大增强。”据湖南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推出“96322”只是湖南省河长制诸多特色工作中的一个,在全面推行河长制过程中,湖南积极打造出河长制工作的“五大特色”。

  连发“总河长令”高位推动河湖治理

  2017年,湖南开始在全省推行河长制工作,共推选出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35696名,实现全省河湖管理保护责任全覆盖。

  同年10月30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总河长许达哲签署了第一号总河长令,要求全省各地立即全面开展河长巡河行动,并先后4次对长江、洞庭湖、资水、湘江进行巡河巡湖。湖南其他省领导也自觉担当河长职责,5位省级河长先后开展巡河达15次。

  统计数据显示,仅2017年,全省各级河长累计巡河达30.24万人(次),各级各地区共召开河长会议620余次,开展督查达670多次。

  在第1号总河长令签署25天后,许达哲再次签发第二号总河长令:向“僵尸船”下手。经过4个月的努力,全省3193艘“僵尸船”已全部清理整治到位。

  2018年3月7日,许达哲连续签发第三、第四号总河长令,围绕洞庭湖及湘江流域工业污染、养殖污染等问题开展重点污染源整治,围绕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对县级以上地表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突出环境问题开展整治,直指群众最反感和最关切的问题,扎实开展河长制工作,同时增强了群众获得感。

  流域保护治理向“一湖四水”延伸

  为增强治理的整体性、协调性,湖南省以湘江保护与治理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为契机,制定了《洞庭湖实施生态环境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推动治理经验向“一湖四水”(洞庭湖及湘江、资江、沅水、澧水)延伸。

  在党委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全省各地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如疾风暴雨般铺开:

  大力开展湘江流域造林增绿,积极推进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建设;株洲清水塘关停147家企业;衡阳水松及合江套地区淘汰、退出219个企业或生产线;娄底锡矿山关闭锑冶炼企业83家。

  益阳市赫山区投资2.99亿元开展洞庭湖区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行动;沅江市全面拆除72处矮围网围共计16.78万亩;汉寿县投入1.3亿元治理工业污染;岳阳县针对非法采砂开展执法100余次,破获非法采砂案件5起,逮捕起诉35人。

  “互联网+”力促河长制全面推进

  在河长制工作全面推进的过程中,湖南省河长办还充分运用“互联网+”推出了“随手拍”活动,给公众更多参与机会。市民们可将想反映的河湖问题以照片形式上传至后台,省河长办对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处理。

  “随手拍”一经推出即受到用户好评,它让每个人都可以化身“河长”,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

  3月同时推出的还有湖南省河长制综合管理信息系统。这一系统集河长巡河、任务落实、统计考核等功能于一体,可利用手机APP显示断面数据、水功能区等内容,河湖信息实时全掌握。湖南各级河长均使用手机APP进行巡河,今年7月起将全面实行巡河APP打卡制。使用巡河APP,可清楚记录巡河时间、轨迹、发现问题情况等。

  民间河长助力“一湖四水”大保护

  随着关爱水环境、参与水治理的群众越来越多,湖南省河长办广泛招募动员民间河长,共同为河长制工作的推进加油出力。

  2018年3月22日,省河长办启动“关爱山川河流,节水护水在行动”水利青年呵护河湖志愿服务专项行动。

  3月24日,“我是河小青·美丽湖南行”活动在长沙启航,河长们的助手——湖南“河小青”正式开始招募上岗。300余名青年志愿者在湘江之滨庄严承诺,保护母亲河。全社会广泛参与、共同护水治水的局面基本形成。

  基层河(湖)长制屡有创新获佳绩

  在近日召开的2018年全国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第二次月推进会上,湖南省因工作出彩再次得到水利部肯定。相关负责人表示,成绩的背后,凝聚的是湖南全省各市州、县(区、市)积极探索创新的先进经验。

  执法联动出硬招。岳阳市集中力量打击查处洞庭湖非法采砂,对涉河湖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严格考核有新招。娄底市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内容,同时每个县(区、市)上交100万元作为工作保证金用于奖优罚劣。

  打造生态亮点现妙招。常德市通过系统生态治理,将11.8公里的穿紫河从过去的臭水沟改造为城市“金腰带”。

  湖南省河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8年,湖南将在全面总结河长制“湖南经验”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系统治理,加快推进建立湖长制工作体系。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