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城县:农民合作社成贫困户的致富家园

2018年06月22日 11:20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张路 通讯员吕丽娜报道)6月19日上午,新疆拜城县托克逊乡艾德莱斯手工艺品农民合作社里一片忙碌,员工们正在加紧生产。

  “缝领子的时候,这里要缝1厘米,缝的时候不要把线露在外面,熨的时候也不要把线露在外面。”合作社负责人吐尔逊阿依·阿皮孜给新来的工人热娜古丽·沙依尔讲解用艾德莱斯绸制作衣服的要领。

  热娜古丽·沙依尔今年19岁,是托克逊乡阿那克孜兰干村的农民,家里有5口人,因为人多地少,她家成了乡里的贫困户。她说,以前每到春耕生产时,农资采购就是家里最大的困难。

  “没参加工作之前家里非常困难,父母从事农业生产,两个妹妹都上学,种地没钱买地膜和化肥。到合作社工作以后,一个月可以拿到1000元,第一次拿到工资后交给父母,他们非常高兴,用这笔钱买了化肥。”热娜古丽·沙依尔说。

  热娜古丽·沙依尔以前在小作坊当过两年学徒,学习过缝纫技术,通过村委会介绍,她到了合作社就业。半年多来她勤奋学习、努力工作,目前已经成为了合作社的骨干。合作社于3年前成立,目前有50名员工,全部是托克逊乡农民,其中像热娜古丽·沙依尔这样的贫困户就有24人,能在家门口找到合适的工作,不仅有稳定的收入还可以照顾家庭,这让她们十分开心。为了提高合作社经济效益,近两年合作社陆续引进了艾德莱斯织机、绣花机,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引来四乡八邻的人们前来采购衣物。

  当天,托克逊乡阿那克孜兰干村农民帕提古丽·克然木来到艾德莱斯手工艺品农民合作社定做裙子,合作社员工带她选好布料后,还给她量了尺寸,细致的工作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帕提古丽·克然木说:“这里衣服是合作社自己织的丝绸做的,料子货真价实,裁缝手艺也挺高,做得非常好。”

  现在,合作社主要经营地毯、床上用品、挂件、服装等,产业链得到了延伸,合作社年销售收入达到了70万元。吐尔逊阿依·阿皮孜说:“今后我打算逐步扩大合作社生产规模,再吸纳20至30名贫困户就业,敞开大门招收附近的乡亲们,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