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车小白杏走俏内地市场

2018年06月22日 11:24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龚喜杰 通讯员王建强报道)驰名中外的库车小白杏,又到了成熟的季节。这两天,新疆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库西吐尔村果农库尔班·肉孜正在组织人力采摘、分拣、装箱小白杏,准备运往内地销售。

  “我已经卖了3万元,剩下的可以卖到7、8万元,是去年收入的3倍,我以后要提高杏子质量,让内地同胞尝到更好的小白杏。”6月13日,库尔班·肉孜说,在库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牵线搭桥下,他30亩地的杏子全部被内地客商订购一空,每公斤10到12元的价格让他很满意。

  库车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艾尼玩尔·阿木提说,库车小白杏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库车县有优质小白杏面积9.5万亩,年产鲜杏3万多吨,每亩地可给果农带来8000元到1万元收入,小白杏已成库车农民增收致富的龙头产品。

  库车小白杏皮薄肉嫩,销往内地由于运输路途远,容易挤压,造成口感变味。今年,库车县开发了特种包装,将每个小白杏放在一个发泡网里,不会受到挤压,保存周期比去年延长5倍。同时,库车县还在小白杏销售上实施了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价格、统一对外销售“五个统一”,为果农和客商构建了公平有序的交易平台,实现了果农丰产增收,也让内地消费者吃得放心。

  库车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徐红军介绍,五月底小白杏上市以来,服务中心积极为本地的合作社和农民对接对外销售的渠道,先后往北京、上海、杭州、宁波等地发货50余吨,极大促进了小白杏的销量。

  记者在龟兹机场了解到,从5月25日到现在,每天通过空运投放内地市场的小白杏在10吨左右,范围已经覆盖到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杭州、深圳、成都等全国40多个城市。

  库车县乌恰镇杏子协会“亚克西”果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艾则孜·赛买提介绍,过去每到杏子成熟的季节,他们要专门派人到外地跑客户、找订单,今年是内地客商上门来找他们,大多是一个果园一个果园地收购,而且价格也比往年高出了很多。

  随着小白杏的名气越来越大,今年以来,已经有30多家国内知名网站对库车小白杏做了报道,近期还吸引了浙江卫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的关注,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这更加吸引内地游客来库车品尝杏子。

  “我吃过许多杏子,但是像库车小白杏这样好吃的杏子,我还是第一次吃,咬一口不但甜到了嘴里,也甜到心里。”甘肃游客盛梅说。

  艾尼玩尔·阿木提介绍,今年5月底,库车小白杏的价格为每公斤18元至20元,6月上旬为15元至16元,如今价格又升到了18元以上。目前,全县的小白杏95%通过订单销往外地。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