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唐玉龙:生态养殖打开致富路

2018年06月22日 11:4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于梦冉 通讯员欧阳春华报道)6月8日,天刚亮,博乐市小营盘镇铁日木布拉格村村民唐玉龙,就忙着把自家生态养殖场新捡的200枚绿壳土鸡蛋装箱,准备发往广东。“我养的土鸡平时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麸皮及玉米、南瓜、地瓜等时令农作物,鸡蛋品质特别好,很受消费者的欢迎。”他自豪地说。

  今年31岁的唐玉龙思想观念与同龄人不一样,村里的同龄人大都外出务工了,而他却从城里回到了村里,放弃了自己创办的电子商务公司,成为与鸡相伴的农场主。

  2014年一次偶然的机会,经营点餐配送电子商务公司的唐玉龙,上网发现林下生态养殖前景广阔,就毅然决定试水林下生态散养土鸡。

  可没想到的是,当唐玉龙把这个计划告诉亲朋好友时,不但没有得到资金支持,反而遭到大家的反对。

  “我们家从你爷爷那一辈就开始笼养蛋鸡了,蛋鸡市场起起伏伏风险太大,有时亏得连饭都吃不上。放着城里好好的生活不要,非要回农村养鸡,万一亏得血本无归,媳妇和孩子,谁来养呀?”唐玉龙的母亲芳天春一脸不悦。

  面对朋友的质疑和母亲的反对,唐玉龙并没有放弃,他坚信在国家大力提倡生态化养殖的背景下,自己生态养鸡的这条路没有错。

  起步的时候很艰难,为了适应在农区养殖,唐玉龙上网四处搜索求学,看到山东有林地散养,鸡舍利用发酵床养鸡,就立刻奔赴山东去学技术。

  “发酵床养鸡既能做到鸡粪的有效处理,实现了零排放、无污染、无臭味,又为鸡的健康生长,提供了最适宜的生态环境。”唐玉龙说,“发酵床可以使用3—5年,在有益菌的作用下,发酵后的能量饲料转化成为菌体蛋白饲料,可以循环使用。发酵床使用年限到了,又可以成为种蔬菜、果树的有机好肥料。”

  刚开始搞发酵床经验不足,技术不达标,走了一些弯路。鸡舍里得铺四五十厘米厚的锯末,但是拉来的锯末偏湿,不利于鸡苗生长,唐玉龙不得不把十几吨的锯末从鸡舍里翻出来晾晒。此后的两个月时间里,唐玉龙起早贪黑,不断翻动锯末晾晒,之后重新铺设,撒菌种,制作发酵床。

  唐玉龙的辛苦付出终有回报,因为生态绿色,他的鸡蛋售价达到两元钱一枚,是市场普通鸡蛋价格的4倍。2017年年底,他又注册了一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了自己的淘宝店,把自家生态养殖场里的迈德顺品牌土鸡、土鸡蛋销售到北上广等大城市,产品供不应求。

  看到唐玉龙养殖迈德顺品牌土鸡赚了钱,村民纷纷向他取经。对此,唐玉龙说:“一人富了不是富,大家富了才是富。下一步,我要成立养殖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让周围的村民和我一同致富。”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