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经济成新疆农民增收“助推器”

2018年06月22日 11:45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庭院经济是农业经济的组成部分,是提高农民生产技术和积累经营经验的园地,也是农民致富的门路之一。2017年,我区重点在南疆四地州33个贫困县、215个乡镇、515个村实施了庭院经济项目,受益农户达到2.5万户。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报道)利用自家院落的土地资源,通过适当改造,生产出各种名、优、特产品,来增加收入,是农民致富的门路之一。

  这两年,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排孜阿瓦提村村民阿不来提 · 托合提,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尝到了“甜头”。“去年,自治区教育厅驻村工作队联系农科院专家为我指导大棚育苗,前三个月育苗我就收入了2.5万元,秋季又种了一茬木耳,一年下来收入了4万多元,收回了所有投资成本。今年,我重新规划了一下自家院子,扩大了大棚面积,肯定稳赚!”6月16日,阿不来提 · 托合提兴奋地说。阿不来提 · 托合提是我区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实现脱贫的农民之一。如今,庭院经济已成为我区贫困户实现脱贫致富的“助推器”。

  记者从自治区农业厅了解到,2017年,我区重点在南疆四地州33个贫困县、215个乡镇、515个村实施了庭院经济项目,受益农户2.5万户。

  走上致富路

  近几天,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思屯巴格勒格村村民依拉木 · 沙比尔一直在羊圈里忙碌着。

  柯坪羊肉以肉质细嫩、无膻味而闻名。为了使村里贫困户早日脱贫,“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走访贫困户后,决定投入35万元成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依拉木 · 沙比尔得到这一信息后,决定利用自家庭院,发展养殖业。“养羊,卖羊羔,一年也能挣好几千元,争取早日脱贫。”依拉木 · 沙比尔信心满满。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村民们还利用自家庭院种植卷心菜、西红柿等蔬菜,通过合作社明码标价集中资源统一销售,解除了贫困户的后顾之虑,稳步提升了村民的家庭收入。

  如今,村民们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开展羊、鸡、鸽子养殖,以及葡萄、拱棚蔬菜种植等项目,逐步走上脱贫致富路。

  去年,自治区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坚持项目、资金、技术等向南疆四地州重点倾斜,落实贫困县市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1.3亿元,重点在南疆四地州33个贫困县、215个乡镇、515个村实施了庭院经济项目,受益农户2.5万户。

  我区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去年承办了全国农业援疆暨产业扶贫(喀什)现场观摩会,推广产业扶贫新理念、新思路、新做法。聚焦22个深度贫困县,开展了“解剖麻雀”式的农业产业需求调研,一县一策,制定22个深度贫困县2018—2020年农业产业扶贫到村项目表,目前正在有序组织实施。

  打赢攻坚战

  利用自家庭院,发展畜牧养殖,成为麦盖提县助力农民脱贫增收的亮点。

  近年来,麦盖提县鼓励和扶持农民发展特色庭院养殖,并通过政策引领、技术指导让农户走特色养殖致富道路。目前,庭院养殖已成为麦盖提县脱贫攻坚的主力军。

  阿曼古丽 · 吐来克是麦盖提县巴扎结米乡尤汉巴什墩村贫困户,由于家里人多地少,生活贫困。

  “2016年,我们领到了4只扶贫羊,但我不想一直依靠低保生活,去年3月份,申请了免息贷款。”阿曼古丽 · 吐来克说。

  申请到贷款后,阿曼古丽 · 吐来克购买了4头驴、10只羊、1头牛,投入到庭院养殖中。她精心饲养,积极参加驻村工作队举办的畜牧养殖培训班,学习科学养殖技术。

  短短两年时间里,阿曼古丽 · 吐来克一家人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她还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了小拱棚,拿到了5000元庭院经济补助。一年下来,院子里的蔬菜不仅够全家人吃,剩余的还可以拿到巴扎上去卖,又增加了一笔收入。

  去年,阿曼古丽所在的村共投入资金90多万元,帮助村里65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实现了增收致富。目前,该村已有10户贫困户提前达到了脱贫标准。

  记者了解到,为了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自治区农业厅紧紧围绕“六个精准”的要求,全面实施2018—2020年22个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产业扶贫方案。落实良种补贴,提高贫困农户良种到户率。开展庭院经济小拱棚建设,今年再组织2.5万户贫困户,在利用空间、美化庭院上继续挖掘潜力,实现多途径增收。实施农业生产技能培训,在每个村培养2—3名扶贫带头人,做到“输血”与“造血”并重。

  培育新主体

  为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今年我区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南疆重点培育规模适度的家庭农场和适应庭院经济发展的产销合作社,大力发展农区畜牧、林业、农机合作社,开展农机跨区作业、统防统治、集中育苗、加工储存等生产性服务。北疆重点发展土地股份合作社、合作社联合社、“社企联盟”等新主体。

  去年以来,岳普湖县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在驴产业上做文章,为购买2头毛驴的贫困家庭每户每头毛驴补贴5000元—6000元,鼓励他们养殖毛驴。

  在农民火热发展毛驴养殖业时,毛驴养殖合作社也应运而生。岳普湖县也克先拜巴扎镇开来依玛村村民卡迪尔 · 吾拉依木看好毛驴产业发展前景,积极牵头成立养驴合作社。

  “岳普湖县当地每头驴售价,去年最高涨到了1.7万元,村民养驴的前景很好。”卡迪尔 · 吾拉依木说。在卡迪尔 · 吾拉依木的带领下,村里贫困户纷纷加入合作社,利用庭院搞起了驴养殖。

  2017年,岳普湖县3400多户贫困群众购买了6800头母驴回家进行养殖,县委、政府为购买毛驴的贫困群众户均补贴1万至1.2万元。目前,岳普湖县有毛驴养殖合作社10家,养殖毛驴2000多头。

  今年,该县将充分利用每个毛驴养殖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让疆岳驴总量达到10万头以上,并引进阿胶、美容保健、医药研制、驴肉等生产加工企业,使毛驴养殖从单纯的畜牧业变为高附加值的生物医药、美容、食品产业,真正成为岳普湖县脱贫攻坚的“致富法宝”。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