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保监局驻和田县库木格勒村第一书记王玮:

【第一书记话脱贫】村里的贫困户争当脱贫户

2018年06月22日 11:4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何玲 通讯员朱恩东报道)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门口整齐划一的葡萄架……和田县阿瓦提乡的库木格勒村在短短几个月里,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们的思想也发生了明显转变。

  这样的改变,与新疆保监局驻和田县阿瓦提乡库木格勒村第一书记王玮的付出有着很大的关系。

  今年1月底,新疆保监局驻深度贫困村第一书记王玮入驻库木格勒村,花了一个多月入户走访,全面了解村情和所有村民家的状况。凭借自学的一口熟练的维吾尔语,加上每天的入户走访,王玮和村民们打成了一片,村民们很快认可了这位第一书记。

  “驻村工作关键是要真正融入群众的生活,熟悉群众的思维方式,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求。遇到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直面解决。如果脱离群众,群众必然会对干部敬而远之,工作自然就会浮于表面。”王玮说。

  库木格勒村共有540户,总人口2079人,其中贫困户就占到293户。

  造成这个村的村民贫困的主要原因,是缺劳动力、缺技术以及因病致贫。如何破解这些难题,让贫苦户脱贫成为王玮和驻村工作队最为牵挂的事。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王玮组织工作队和村委会干部一起深入研究,并制定了库木格勒村2018年脱贫攻坚计划。

  “首先在家家户户都有的庭院上做文章。”王伟说,“在力争做到‘三区’分离、室内外干净整洁的基础上,坚持以‘环境美、风尚美、人文美、生活美’乡村建设为目标,开展庭院改造,以发展庭院经济助力精准脱贫。”

  制定好目标后,王玮带领村民开始重新打造庭院。

  麦麦提托合提·麦提尼亚孜是该村发展庭院经济的受益者之一。他告诉记者,通过庭院功能区分离改造,院子里的空地大了,小拱棚种的韭菜、小白菜长势良好。大拱棚浇水之后,可以种更多的蔬菜,葡萄架也在扩宽,以前堆放杂物的地方,今年可以为他带来上万元的收益。

  “观念一变,果然不一样。通过改造,我家的庭院面积显得大了,建起了一个大棚,我还想种点葫芦瓜、黄瓜、西红柿、茄子、辣子,不但自己吃菜不花钱,还能卖钱。现在大家都在争当脱贫户,我绝对不能落在大家的后边。”麦麦提托合提·麦提尼亚孜逢人不但会算起自己的“幸福账”,还总要表表决心。

  通过庭院改造,致力于发展庭院经济,为库木格勒村精准扶贫指出了一条希望之路。

  葡萄架改造项目、葡萄苗扶贫项目、庭院经济发展项目、牛羊扶贫补助计划、特色种植项目、冷库建设项目、劳动力输出脱贫、爱心课桌捐、包户入户扶贫……随着一个个脱贫攻坚措施的落地,库木格勒村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扶贫需要先扶智和扶志,现在的库木格勒村村民已不像以前那样争当贫困户,而是争当脱贫户。”王玮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