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立河(湖)长、排查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

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加强河流水域治理

2018年06月22日 11:5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报道)设立河(湖)长、拆除私搭乱建、排查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针对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问题,乌鲁木齐市米东区加强河流水域岸线管理和治理力度,加快恢复河道自然生态。

  6月14日,记者在米东区老龙河长山子镇段看到,河道两侧均设置有栏杆,每隔一段距离还挂有“禁止乱扔垃圾”的警示牌。一名佩戴“监督员”字样袖标的工作人员正在河岸上巡查,河道内几名工作人员正在清理垃圾。

  米东区水务局副局长邱桂平说,老龙河全长20.5公里,原为天然河道。2014年至2016年,米东区分三期对老龙河河道进行治理建设。其中,长山子镇段长约11.2公里,目前,该段除了乡级河长,还有村级河段长6名、河道保洁员6名及一名社会监督员。

  “河里看不见垃圾了,也没人乱扔乱倒,干净多了。每天我都会巡查一次,发现问题就立即反馈。”去年成为老龙河长山子镇段社会监督员的长山子镇马场湖村村民冶福说。

  据悉,不仅是老龙河,米东区辖区内有水磨河、古牧地河、黑沟河、铁厂沟河、碱沟河、芦草沟河、红沟河、柏杨河、八道湾河等十条主要河流,流经七个乡镇、三个片区管委会及两个街道办事处,一个尾闾湖东道海子。

  针对中央第八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的由于截污、治污工作不到位,河流水质超标问题,米东区严格落实和完善河长制,加强河流水域岸线管理和治理力度,加快恢复河道自然生态。

  “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河长制办公室,健全组织体系,制定印发了河长制实施方案、六项制度并开展一系列整治工作。”米东区副区长章华说,目前“一河(湖)一策”及入河(湖)排污口整治和监督管理工作方案都已编制完成。

  据了解,米东区在水域岸线专项清理整治中,清理垃圾47车97吨,拆除乱搭乱建3处、旱厕16座、牛羊圈18处。同时开展排查封堵非法入河排污口工作,严禁新增非法排污口,并对排查出的非法排污口进行封堵。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