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来临 先给空调“洗个澡”

2018年06月22日 12:14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汪涛报道)6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这预示着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就要到了。随着气温逐渐升高,空调是不可缺少的避暑利器,但是,首次开启时,空调会散发出一股霉味或土腥味,并且还会出现制冷效果不理想的情况。对此,家电维修专业人士表示,空调长时间停用后,开机前应先给空调“洗个澡”。

  6月20日中午,在库尔勒市新上海花园小区6号楼,空调维修人员张义辉正在检查刘女士家的空调。“我家的空调是去年夏天买的,从去年秋天停用至今。最近天气热,打开空调后就闻到风中有股怪味……”刘女士说,她担心空调里面有死老鼠。

  “使用一年的空调,在新的一年使用前要清洗。”张义辉拿着刚从空调室内机中卸下的空气过滤网告诉记者:“这些过滤网上的灰尘,隐藏着大量的霉菌等细菌,随着空气飞入室内,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同时,大量灰尘沉积过滤网上,影响空调机换气效果,造成制冷效率低下。”

  在现场,张义辉向记者演示了清理空调机的过程。他说,对于一般家用空调机,住户自己就可以清理灰尘。为保证安全,要先关闭空调电源。对于空调室内挂机,通常情况下开启外壳两端的开关,就可打开外壳看到空调过滤网。对于空调室内柜机,通常要卸掉柜机下端固定面板的螺丝,取掉面板就可以看到空调过滤网。

  张义辉说,取出落满灰尘的过滤网后,先放在流动的自来水下,用毛刷进行刷洗。洗去滤网上的灰尘后,把过滤网放入稀释后的家用消毒液浸泡半小时后取出,用清水冲洗后放在阳台的烈日下晒干,再安装回空调室内机上使用。

  记者了解到,对于使用多年的空调机,柜机中的风轮、蒸发器和分体机外的散热器等都会附着大量灰尘,用户最好不要自行清理,以免拆装不当损坏机件,最好请专业人员使用专业工具和专门的清洗剂进行清理保养。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