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里坤县沙棘产业助群众增收致富

2018年06月22日 12:21   来源:哈密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左娟 杜雅娟报道)近年来,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结合实际,发挥自然环境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沙棘特色产业,在帮助农牧民致富的同时,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

  近日,在巴里坤县森浩农林开发有限公司沙棘种植基地,笔者看到,一排排沙棘整齐地布满整个山头,绿意盎然。工人们正忙着维修滴灌带。

  据公司负责人安孝成介绍,沙棘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和生态价值,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做成化妆品和医药用品等,有着广阔的工业加工潜力。从2013年开始 ,该公司投资2000万元在沙山子种植上万亩沙棘。经过5年的生长,2017年沙棘开始挂果。

  为了提高沙棘的附加值,2017年7月,该公司先后投资近200万元建设沙棘生产加工车间、冷库,并引进设备,用沙棘叶试加工沙棘茶获得成功。安孝成说:“公司正在扩大规模,今后准备加工沙棘饮料、沙棘油等深加工产品。”

  沙棘产业不仅使沙棘的附加值大大提高,而且也带动了周边农牧民就近就业,实现增收致富。据了解,该公司常年雇用工人30多人,季节性可带动300多人实现就业增收。

  家住花园乡花庄子村的吉茸长和妻子都在该公司工作。通过技能培训,夫妻俩现在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除了平时的沙棘林管护之外,吉茸长还参与沙棘叶、沙棘果等原料的采摘。

  吉茸长说:“我在公司务工已经三年了,我觉得在这里发展很不错,就把妻子也带过来了。现在,我们夫妻俩一年工资有六七万元呢。”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