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蜂产业成了百姓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

2018年06月22日 15:23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艾山江 努日曼古报道)为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麦盖提县吐曼塔勒乡托盖墩村村“两委”在推动脱贫攻坚工作中,针对部分贫困群众脱贫意识不强、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探索实施精准扶贫,鼓励农户发展养蜂产业,力推脱贫攻坚起好步、开好头。

  托盖墩村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非常适合发展养蜂产业,借助这一优势,村干部鼓励贫困村民采取养蜜蜂来增收。村民依斯坎达尔·买买提家只有5亩地,生活不太富裕。去年,在村干部的介绍下,依斯坎达尔得知养蜜蜂不仅耗费工时少,而且环境适应能力强,市场经济效益高。于是,他说服家人,踏上了养蜜蜂增收致富的路。他说道:“一开始村干部建议我养蜜蜂时,因为不懂技术,又担心销路,所以有些犹豫。村干部说让我不要发愁,技术、销路他们会帮我解决,于是,我就试着养了15箱蜜蜂。”

  养蜂的第一年,由于不懂技术,花粉不够,15箱蜜蜂全都飞走了,这让依斯坎达尔十分沮丧。村干部请来了有经验的蜂农给他指导,功夫不负有心人,依斯坎达尔的养蜂技术日趋成熟,技术的成熟也给他带来了颇为丰厚的收入,去年一年的销量就在6万多元,这增加了他脱贫致富的信心。

  托盖墩村村干部依斯马依力·艾买提介绍说:“根据村里每户的情况,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积极帮助村民制定不同的脱贫措施。针对蜜蜂养殖,我们通过互联网和书籍、找技术专家,给村民教技术,再通过交流分享经验,达到共同致富的目的。下一步的计划是将养蜂的规模扩大,让大家的收入持续增长。”

  前来买蜂蜜的村民托合提·麦合木提说道:“现在我们都到村里的蜂农那儿买,既节省了时间,而且这里的蜂蜜质量好、味道也不错,还可以亲自去现场看收集、包装的过程,买的放心。”

  吐曼塔勒乡托盖墩村全村总人口242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9户321人,村民主要靠种植棉花、小麦、玉米、红枣等农作物谋生,收入普遍偏低。如今在依斯坎达尔的带领下,村里的很多农民都看到养蜜蜂的光明前景,都愿意通过养蜂脱贫致富。

  村民阿布都克依木·吾普尔说道:“我们家人多地少,因为要照顾父母和孩子,一直想找就近就业的方式。听说依斯坎达尔通过养蜜蜂月收入达到8000-10000元,我准备向他‘取取经’,学习养蜂的技术,靠自己的双手增收致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