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团本级扶贫专项资金八成投向三师十四师

2018年06月22日 13:24   来源:兵团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兰玲玲报道)三年七成贫困人口脱贫后,兵团脱贫攻坚主战场转向哪里?记者近日从兵团发改委获悉,兵团脱贫攻坚战略重点已转向三师、十四师所属的深度贫困团场,今年兵团本级扶贫专项资金八成投向三师、十四师。

  从注重全面推进帮扶,向更加注重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转变,兵团锁定深度贫困团场和特殊贫困人口,今年力争1万人以上贫困人口脱贫,6个贫困团场摘帽。

  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发展产业扶持一批、增加耕地扶持一批、异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按照兵团精准扶贫“五个一批”措施,三师、十四师今年出台一系列措施,力促深度贫困团场贫困人口脱贫。

  从三师五十一团搬迁到四十八团后,维吾尔族青年努力·卡生每月劳务收入近3000元,并分到了20多亩红枣园,以往,他在五十一团年收入还不到1万元。“搬迁后,新的生活开始了!”努力·卡生说。

  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引导和组织贫困人口有序向城镇、产业园区转移,确保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家庭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三师图木舒克市确定4444户贫困户实施易地搬迁,目前已搬迁1500户左右,一批贫困户实现转移就业。

  推进产业扶贫,三师、十四师通过实施林果低产园改造工程、推广畜禽规模养殖和先进适用技术、发展设施农业、加大对贫困户开办“农家乐”“牧家乐”支持力度等,促进贫困人口年增收不低于2000元。

  建一批“卫星工厂”“扶贫车间”。在十四师,成立不久的宏富康金属加工有限公司是皮山农场为解决贫困人员就业创办的,98名员工中有28名是团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们掌握相关技能后,月收入增加至3000元左右。

  实施社保兜底扶贫。兵团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全部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基本保障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大病保险等,逐步提高个人缴纳部分财政补助比例,确保了他们老有所养、残有所助、幼有所教。

  落实“五个一批”。当前,三师、十四师将扶贫任务分解到团、连、户、人,同时对标产业增收、转移就业、住房保障、教育扶贫等,查找缺项,力补短板,为深度贫困团场贫困人口稳定脱贫提供基础性支撑保障。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