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续前缘 共谋发展 “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发表宣言

2018年06月22日 14:46   来源:新民晚报

“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代表在台上合影 本报记者 郭新洋 摄

田华登台拿出珍贵礼物

  6月20日晚,在华特 · 迪士尼大剧院举行的“一带一路”电影之夜,把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推向高潮。最令人激动的是,签约“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的代表们集体上台,共同按下推杆,庄重发布“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宣言。

  入围作品 评出奖项

  6月16日,本届上影节全新设立的“一带一路”电影周正式启动,共展映由“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员择优推荐的26个国家的26部影片。26部影片,26个故事,或轻松、或沉重,或传统、或前卫,影像的背后,承载的是文化的诉说。

  从26部展映影片中,专业人士选出了8部入围作品,昨晚,来自中国的杨明明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卡米拉 · 安迪尼分别凭借影片《柔情史》和《亦真亦幻》获评电影周“媒体关注电影人”;俄罗斯影片《心律失常》和意大利影片《我的女儿》获选“媒体关注影片”,波兰影片《平安夜》则获得“一带一路”电影周“最受观众喜爱影片”的殊荣。

  连续四年 不断努力

  上海国际电影节自1993年创办以来,保持不断创新的姿态,近年来更是积极致力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电影文化的展示和交流合作,为“一带一路”国家电影人加深理解、互相合作提供了重要的平台。从2015年设立“丝绸之路”展映单元,到2016年将“一带一路”设为国际展映板块的常设单元;从2017年与匈牙利、希腊、菲律宾等13个国家的电影节和电影机构代表签订“一带一路”电影合作备忘录,到今年首次设置“一带一路”电影周,并在开幕首日与保加利亚、埃及、希腊、印度等29个国家的31个电影机构结成“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这些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不断发挥其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的影响力,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电影合作与交流。

  致敬环节 令人动容

  昨晚的“一带一路”之夜,有个令人动容的致敬环节:电影人吴京代表中国电影的中坚力量向电影表演艺术家田华致敬。吴京说:“您塑造了许多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形象,您是我们过去几十年来民族集体记忆的一部分,您走出国门去看世界电影,也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电影。您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舞台的先行者和杰出代表。”作为早年作品就走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国电影艺术家,90高龄的田华登台拿出了一份珍贵的礼物。那是60多年前,她跟随《白毛女》剧组出访前苏联时,当地一个小女孩送给她的一瓶香水。昨晚,田华郑重地将香水交到了吴京手里。相信文化的力量、交流的力量、和平的力量,也会如这瓶香水一样,一代代传下去,感染、感动更多人。

  美好未来 令人期待

  三天前,“一带一路”电影圆桌论坛如期举行,各国电影节和影视机构的负责人,展望了“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成立后各国电影文化的交流前景。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提出,明年可以围绕某一主题,请各国家挑选影片进行主题展映。除电影交流外,“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还希望帮助各国促成电影项目的合作。

  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基里尔拉兹洛格夫认为,“一带一路”电影节联盟能够帮助各国更好地了解中国电影,同时也可以让联盟其他成员国相互推荐自己的电影。作为总部设在纽约、视角关注亚洲的电影节,纽约亚洲电影节副主席斯蒂芬克莱明则表示,他们目前做的事情就是向更多北美媒体介绍中国电影,介绍中国的演员和导演,让保守的北美媒体对中国电影有更多的了解,也帮助更多中国电影打入北美市场。

  20日下午,“一带一路”沿线多个国家的电影节主席、艺术总监,国内知名电影人和电影企业高层人士齐聚“一带一路”高层圆桌峰会,一起深入交流,探讨中外电影产业发展的合作共赢之路。

  首席记者 孙佳音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