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三苗工程”成为点金石 昔日牧村焕新颜

2018年06月22日 16:24   来源:阿勒泰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高一 阿腾别克·巴吾尔江报道)自新疆青河县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工商业联合会联合党支部工作队入驻萨尔托海乡喀拉乔拉村以来,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全面推进庭院经济,大力发展庭院种植、养殖,拓宽农牧民致富渠道,使昔日“懒、穷、荒”的牧业村转型成今日“勤、富、美”先进村。

  项目助力,脱贫有底气

  “巴大哥,你去山上放羊,嫂子在家养养鸡、种种菜,以后就不愁没蔬菜水果吃了,多余的还能拿去卖,多划算啊。”近日,喀拉乔拉村工作队队长葛洪升在入户走访时,为村民巴合达吾列提·哈特热阿恩算着发展“三苗工程”的致富账。

  工作队入驻之初,发现村里生产资料薄弱,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经过与村“两委”班子多次研讨,工作队决定要转变群众观念,积极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其中农作物主要以瓜果、蔬菜类为主,庭院家禽以土鸡、鸭、红嘴雁为主。在前期庭院清理、道路整修、围栏打造过程中,工作队通过自筹和争取经费投入35万元,每户补贴1万元。同时,为村民发放果树苗700余株、菜苗20000余棵、养殖土30方,并为村里35户示范户建设鸡舍35座,发放鸡苗1000余只,惠及村民131人。“现在我家的菜已经长出来了,鸡苗也长大了,让我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我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了。”巴合达吾列提高兴地说。

  技术上门,发展有支撑

  “苹果树要及时打理,长得过密的枝条要修剪,要使枝组分布均匀紧凑,不能挡光。”技术员赵枫瑶一边帮助村民娜孜开·哈毕家的果树进行剪枝,一边耐心地向她讲解。

  由于喀拉乔拉村村民缺少种植、养殖经验,遇到难题时一筹莫展,驻村工作队专门邀请了县农业局的技术人员来到村民家中讲解种植技术,并现场进行修剪、施肥演示。同时,发挥派出单位优势,依托“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通过结亲干部手把手教、面对面带,确保每户家庭至少有一人掌握实用技能。此外,工作队利用每周二、三、五农牧民夜校,组织村干部和村民集中进行培训,由村干部带动村民学,并在村图书室开设庭院经济读书角,方便村民随时咨询阅读。

  村民们掌握了技术后,发展庭院的积极性更高了。工作队还与萨尔托海乡的几家菜店签订了合作协议,确保村民成熟的瓜果、鸡蛋有销路,并建立奖励机制,定期对“三苗工程”进行成效检查,发放肥料作为鼓励,让庭院经济效益持续发挥。

  典型引导,致富有动力

  “我们家现在有300多只土鸡,每个月都能产蛋5000多个,一个鸡蛋1.5元,一个月至少我能挣7500元,比我以前放羊赚的可多多了。”该村村民努尔巴合提·木哈买提在农牧民夜校和村民们分享着自己的致富经验。

  工作队利用农牧民夜校开设了致富能人讲堂,通过身边致富能手和种植、养殖大户现身说法与村民交流,探讨经营理念,并通过组织村民实地查看、现场学习等方式,激发他们的致富动力。截至目前,工作队选树了致富带头人两人,宣讲了30余场(次),村民们“脱贫致富靠实干”的想法越来越强烈。

  笔者在村民拉西别克·阿吾合西家的菜园子里看到,瓜菜成畦、绿意盎然。去年尝到了庭院经济的甜头后,今年,拉西别克·阿吾合西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重新规划了庭院,扩大了种植规模,增加了菜品种类,不但收入增加了,院子也变美了。

  葛洪升说:“庭院经济周期短、见效快,是农牧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今后,我们工作队将采取‘庭院+棚圈+菜园’的发展模式,将村内有条件发展庭院经济的村户进行集中规划、统一标准,实现市场化经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