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马鹿受伤掉落水渠危在旦夕 沙湾警民联手施救脱险

2018年06月22日 18:45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苏刚伟 冯玉玲报道)一只3岁大的雄性野生天山马鹿在觅食时不幸滑进山间的河道里,并一路被湍急的河水推行到了4、5公里之外沙湾县西戈壁镇辖区的“知青渠”里,奄奄一息,好在被牧民及时发现并报警。

  6月22日上午9时许,沙湾县公安局西戈壁派出所接到辖区牧民阿某报警称:“在距离西戈壁镇12公里方向的“知青渠”里发现一头马鹿,好像受了伤,动弹不了……”。接警后,带班所长陈晓鑫立即联系了镇兽医站工作人员赶往事发点,并在附近国防公路施工队、护林员等帮助下,历时1个多小时才将这只成年受伤马鹿救出了水渠。

  “我们的民警赶到现场时,这只马鹿正试图从水渠里爬上岸,但一直没有如愿,可能是受到了惊吓,在我们几次想靠近时,都遭到了马鹿的撞击。为了防止其他意外发生,我们就将这只马鹿赶到了水位较浅的区域,并借助附近修路施工队的铲车,才将其‘绑’了上来。”陈晓鑫介绍。

  经西戈壁镇兽医站工作人员检查,这只成年雄性马鹿一只鹿角已断裂,血流不止,四肢膝盖、鹿脚均因被渠水中的石头冲击,擦伤较为严重。现场,兽医站工作人员对这只马鹿的受伤部位进行了消毒、包扎处理。

  目前,这只受伤马鹿已被妥善安置在西戈壁镇一位牧民家中,待其伤情康复,有足够活动、生存能力后,将重新放归附近的山林。

  据了解,马鹿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嗅觉发达,喜群居,怕惊吓,以草为食。眼下时节,正是其活动高峰期。而这次马鹿“落水”事件,已是近两年来西戈壁镇辖区所发生和成功救助的第三头马鹿。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