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阿孜古丽·阿不力米提:奋斗改变人生

2018年06月24日 10:4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冉思煌 黄振超报道)“在那里,没有一个人因为我是残疾人而表露歧视,我就是来自远方的邻家妹妹,像在家里一样安心快乐。”5月底,参加阿克陶县玉麦乡兰干村第一批劳务输出归来的阿孜古丽·阿不力米提高兴地说。

  阿孜古丽是阿克陶县玉麦乡兰干村村民,右手残疾。2014年被列为建档立卡贫苦户后,生性要强的她和丈夫商量:“现在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好,但我们不能等着政府救助,要用自己的双手去奋斗,创造幸福的生活。”夫妻俩开始寻找致富的路子,寻找改变命运的机会。

  因为阿孜古丽会一些基本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沟通上不存在障碍。2016年7月的一天,村妇女主任来到阿孜古丽家,希望阿孜古丽夫妇能够参加劳务输出,给村里人做个榜样。阿孜古丽毫不犹豫就答应了。报完名后,阿孜古丽也有过担心,她害怕招来冷眼,担心右手残疾干不好工作。

  2016年9月,怀着忐忑的心,阿孜古丽夫妇作为村里第一批劳务输出的村民坐上了开往广东的火车。工作期间,搬新家、教技术、解难题,同事们的热心帮助和领导的关爱扫除了阿孜古丽夫妇的工作阻碍。在广东的运动器材厂里,阿孜古丽和丈夫一个月能挣7000元—7500元,短短6个月的时间,夫妻俩就挣到4万多元。

  还记得第一次领工资,大家都很高兴,阿孜古丽却哭了,那是幸福的泪水。阿孜古丽用第一份工资给孩子买衣服和玩具,给父母买营养品,她和丈夫还买了手机和衣服。那种靠自己努力养活孩子、照顾家人的感觉,让阿孜古丽一辈子也忘不了。

  2017年4月回家后,阿孜古丽已经不习惯每天待在家里过无所事事的日子,也不甘心做一个农村家庭妇女,于是夫妻俩多次商量一定要再找路子增收。在朋友的介绍下,丈夫在县城打工,每天有150元收入。阿孜古丽除操持家务外,还当起了地里庄稼的保育员。学习上,阿孜古丽也丝毫不放松,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更努力了,还经常辅导其他村民学习。

  阿孜古丽总是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穿着时尚、精神焕发,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她成了兰干村里的时尚达人。参加村里活动更积极了、跟村里人分享她的广东之行感受更多了,她在教育引导群众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阿孜古丽说,在内地开阔了眼界,见识了繁华都市的发展,感受到各民族同胞间的温暖,一次劳务输出,改变了她的一生。她也希望兰干村的妇女能迈出一步,勇敢地走出去,通过奋斗获得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