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团结一家亲】谷建峰卖菜记

2018年06月24日 11:54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艳芳 通讯员王活平报道)“来来来,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新鲜的西红柿、菠菜,营养丰富的恰玛古,数量有限,欢迎选购……”6月17日,在热闹喧嚣的阿图什市的大巴扎上,一位男子的吆喝声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原来是克州档案局副局长谷建峰在帮自己的亲戚依力木汗卖菜。

  “这是你的两公斤西红柿,一共9元,请拿好。”谷建峰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给顾客打包,并把从顾客手里接过的钱顺手就交到了依力木汗手中。

  看着谷建峰忙碌着,依力木汗心里热乎乎的。

  今年60岁的依力木汗家住阿图什市松他克乡园艺场村,靠种菜为生。家里有4座蔬菜大棚,还有6亩地,几乎全靠依力木汗夫妻二人打理。自从谷建峰和依力木汗结对认亲后,每隔一段时间,谷建峰就会来看望依力木汗,并在家里住几天,帮助干农活。

  6月16日下午,谷建峰来到依力木汗家时,正巧看到依力木汗夫妻二人在收菜,他立即撸起袖子加入其中。

  得知依力木汗第二天一早要把这些恰玛古及其他新鲜蔬菜带到阿图什市的大巴扎上去卖时,便提出要一起去。

  “好好好。”依力木汗应和着,却完全没有当真。

  把待卖的蔬菜都准备妥当后,谷建峰又向依力木汗询问了恰玛古以及其他蔬菜的售价,为第二天卖菜做准备。

  第二天,天蒙蒙亮,依力木汗夫妻俩已经在院子里忙碌起来,他们不想惊动谷建峰,干活时轻手轻脚的。但没想到还是让谷建峰发现了。他立马从床上爬起来,帮他们把菜装上车,并执意要一起去大巴扎。

  “你怎么能去卖菜呢?这不行,肯定不行。”依力木汗坚决不同意。

  “我是你们的弟弟,你们是不是怕我把菜卖不出去?”谷建峰半开玩笑地说。

  拗不过谷建峰,三人最终一起出发了。阿图什市的大巴扎非常热闹,周边几个乡的各族群众都来这里采购商品。

  “我们得快点走,不然好位置就没有了。”依力木汗焦急地说。

  终于,他们比大多数人提早到达巴扎,占到了靠前、客流多的位置开始摆摊。

  没过多久,谷建峰便进入了新的角色。“小伙子,要什么菜,我们这里辣椒、西红柿、菠菜、芹菜,品质好,价格优惠。”

  “大妈,这个恰玛古特别有营养,您买点儿吧?”第一次卖菜的谷建峰也学着其他人的样子,熟练地吆喝、按量计算菜价、介绍蔬菜的品质和营养价值,特别认真。

  太阳渐渐西沉,巴扎上的人也渐渐散去,十一个小时的叫卖结束了,谷建峰看着卖空的菜筐乐开了花。

  晚上回到家,依力木汗倒出包里的钱币清点起来。

  “弟弟,你今天辛苦了,多亏了有你,我们一天卖了2256元!”依力木汗高兴地说。

  当了一天的菜农,站了一整天,让谷建峰更加体会到了农民的辛苦。这次经历也让姐弟俩的心更近了。

  “平日里,我常常给大姐一家讲日新月异的变化,讲国家和自治区的惠民政策,希望他们在党的领导下,日子越过越红火,但真正的幸福还是需要自己用双手去创造。”谷建峰说,“姐姐、姐夫虽然年纪大了,却还坚持劳作,真的值得我们学习。今后,我要经常和他们一起劳动,让姐姐家的日子越过越好。”

[责任编辑:张雨哲 ]